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在行動通訊基頻晶片市場具獨占地位,卻涉及對台韓手機廠收取不當專利授權費,遭公平會重罰234億元的史上最高罰鍰。不過高通不服,在官網發表聲明表示,不認同台灣公平會的判決,待正式收到公平會決議書後,在未來幾週內向台灣法院針對該事提請上訴。

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昨日宣布重罰晶片大廠高通234億元後,高通雖未在第一時間表示意見,但今日上午隨即在官網發表聲明,表達不認同公平會判決,並強調台灣公平會所做出的判決和在台灣相關營運活動沒有直接關聯,將會針對罰款金額及實際的計算方式提出上訴。

高通因在行動通訊基頻晶片市場具獨占地位,卻拒絕授權晶片給其他晶片製造商,企圖卡死聯發科、讓聯發科晶片不好賣;更對下游國內外手機製造商如宏達電,祭出「不簽授權契約就不提供晶片」,藉獨占地位損害基頻晶片市場競爭,公平會昨日決議祭出重罰。

根據公平會裁罰理由中指出,高通違法期間至少持續7年,且違法期間高通公司向我國事業所收取之授權金總額約4000億台幣,另我國事業向高通公司採購之基頻晶片之總金額也近約300億美元(約9000多億元台幣),為情節重大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