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峰會11月10日、11日在越南峴港召開,下周越南特使將來台遞送APEC邀請函。據了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年可能二度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APEC。

媒體在前天國慶大典後向宋楚瑜詢問此事時,宋一改來者不拒的作風,僅快步離去外界猜測,由於今年主辦國特使較去年晚一周來,宋楚瑜未作回應是為了避免節外生枝。

上個月蔡英文曾詢問宋楚瑜是否有意願擔任特使,卻遭反對人士反彈,先後傳出今年APEC可能由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資政林全代表出席。

據政黨人士透露,如果代表是民進黨人士或某些政治因素,對岸可能會在領袖交流上作出打壓,而宋楚瑜是對岸能夠接受的人選,且有去年的經驗,較不會引發爭議。待越南特使下周來台遞交邀請函後,宋楚瑜將舉行記者會說明。

親民黨人士透露,如果確定成行,宋楚瑜女兒宋鎮邁也將會陪同前往,隨行人員包括政委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經濟部長沈榮津,及親民黨立委等相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