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族9月25日如期舉行獨立公投,儘管遭到伊拉克、伊朗施壓,土耳其甚至授權國會派出部隊,但庫德族人投票情況踴躍,結果有高達9成的民意贊成獨立。外電報導,伊拉克司法機構11日對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公投的組織者發出逮捕令,開始政治追殺。

伊拉克最高司法委員會發言人貝拉達(Abdel Sattar Bayraqdar)在1份聲明中表示,巴格達法院已經遵從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率領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要求,對組織獨立公投的庫德族自治區選舉委員會主席沙勒(Hendren Saleh),以及另外2名成員奧瑪(Yari Hajji Omar)、赫梅茲(Wahida Yofo Hermez)發出逮捕令。

據了解,阿巴迪10日重申反對庫德族獨立公投的立場,並強硬表示,伊拉克政府不會就公投問題與庫德族討價還價,任何對話都必須建立在國家統一與尊重憲法的基礎上。

庫德族自治區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區內有520萬合格選民,該次投票率高達78%,結果有超過92%選票贊成獨立建國。國際對於庫德族獨立公投顯得憂心忡忡,包括美國、英國、德國與法國都不認同這一次獨立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