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尋求再起,明年縣市長選舉是重要前哨戰。國民黨中常會今(11)日召開第二十全第一次中常會,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會後轉述時表示,會中通過「2018直轄市、縣市長提名特別辦法」,黨中央將成立「提名協調小組」,小組成員由黨主席指派副主席、祕書長、副秘書長、組發會主委與縣市黨部主委擔任,黨中央授權該小組針對不同戰況的選區,彈性擬定提名策略,並預計在明年農曆年前完成所有提名。

其中,關於欲爭取連任的黨籍縣市長參選人,將由提名協調小組徵詢、評估,再經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通過後,送中常會核備。

至於若有兩人以上登記參選的縣市長選區,提名協調小組在登記完畢後會先協調,協調順利的話就送中央審核委員會審核,再送常會核備,假使無法協調,就依照黨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進行初選。

根據國民黨公職人員提名辦法規定,直轄市長與縣市長初選提名部分,「黨員投票」占三成,另外「民意調查」占七成。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會表示,比例可經候選人協調後再決定。

至於何時完成縣市長提名,日前吳敦義曾說希望在明年農曆年處理完畢,中常委江碩平下午在常會中建議「愈快愈好」;吳敦義則裁示,不管是徵招、協調或初選,希望保有彈性空間,不要把時間綁死,目前共識是愈早愈好。

國民黨組發會則表示,為因應當前艱鉅刑事,盼調整提名機制,以增加提名作業彈性,提名最具勝選條件的黨員參選,團結和諧全力爭取勝選。

國民黨尋求再起,明年縣市長選舉是重要戰役,明年除了要力鞏包含新北市等現由藍營執政的8個縣市外,還要搶攻綠營執政不佳的縣市,包括嘉義市、彰化縣、雲林縣、澎湖縣與宜蘭縣等5個縣市首長;另外6都部分,國民黨也盼拿回過去藍營長期執政的台北市、台中市與桃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