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秘書長、新潮流系元老吳乃仁,今天被《鏡周刊》爆料幾乎夜夜笙歌,流連台北市仁愛路一家有女陪侍的高檔鋼琴酒吧。對於這麼一篇看似驚聳的八卦,其實,在民進黨內早已不是「新聞」,對於「乃公」縱情酒國,黨內人士多有耳聞,甚至如立委許智傑一斑,偶而會成為同場演出的夥伴。

吳乃仁對於當前生活型態的滿意度之高,絕非外界所以為,在他淡出政壇後日子會過得較落寞;據黨內新系人士透露,就連小英政府上路後,有人想牽線安排吳乃仁重返政壇擔任要職,都被吳乃仁打槍,吳乃仁告訴友人,自己已經有把年紀了,「像現在每天喝喝小酒,有人作陪的日子,不是挺好的?」

吳乃仁為人海派,是民進黨內少數政商人脈都豐沛的人物,人稱「乃公」的他,與新潮流另一要角邱義仁合稱「雙仁」,是黨內擅於大選操盤的「軍師」,曾經二度幫前總統陳水扁打贏總統大選,而且曾三度擔任民進黨祕書長,在扁朝期間,還先後擔任過台糖與證交所董事長,因為在黨內的輩分高、影響力大,過去政商之間要喬事情,幾乎少不了他的身影。

2016年總統大選一役,一度傳聞蔡英文說服吳乃仁及邱義仁加入輔選陣營,擔任選戰「智囊團」;惟之後在選戰開打期間,只聞邱義仁參贊機要,乃公或因台糖賣地案剛服刑期滿出獄,心情上與政治事務有點疏離,實質並未參與小英的輔選要務,選後,邱義仁重返執政團隊,擔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近期也重新加入民進黨選對會,但「雙仁」之一的吳乃仁,在執政團隊中卻不見身影;不過,吳乃仁的女兒吳怡青稍早出任曾被藍營攻擊為民進黨「黨營事業」的台苯董事長兼總執行長,一般認為乃公仍有其角色。

根據周刊的解讀,吳乃仁少了公職身分,讓他處理棘手政商難題的空間更加寬廣,OLA酒吧就成為他會集政商各方人馬議事的絕佳基地,「乃公向來喜歡約黨內人士在酒店、酒吧談事情,在杯觥交錯之間,吳乃仁更善於利用自己在政商界累積的人脈、資源當後盾,就像電影教父裡的老大,『只要出手,一定是讓開出對方難以拒絕的條件。』」乃公友人笑稱,真的是電影看太多了,他說,乃公愛喝,找朋友一起喝,就只是喜歡「鬆一下」的感覺,反正現在沒有任何一官半職在身,外人也管不著吧!

 

民進黨前秘書長、新潮流系元老吳乃仁,今天被《鏡周刊》爆料幾乎夜夜笙歌,流連台北市仁愛路一家有女陪侍的高檔鋼琴酒吧。   (本刊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