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盧秀燕、顏寬恒及市議會黨團今(1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質疑台中市政府通過台中火力發電廠9號機組申請展延,根本是黑箱作業。市府回應「黑箱作業」是不實指控,市府表示抗議,而中火至目前為止的改變已是前所未見,足見市府約束力量確已發揮,但市府仍希望中火加快改善速度。

江啟臣、顏寬恒、盧秀燕等人指出,市議會國民黨團調閱公文資料發現,市政府在今年9月25日已許可台中火力發電廠9號機組的展延申請,令人質疑台中市政府虎頭蛇尾。他們並且指出議員表示,台中市政府對此事一定會有兩種說法,其一是「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台電4年內減低生煤使用量40%」、其二是「許可證期限已從5年改為2年」,但這兩項說法完全是「天大謊言」!

議員表示,台電老早表明「中火要穩定供電又面對核一、核二陸續除役,減煤目標難以達成」,既然台電說難以達成,代表4年內根本無法符合減少生煤用量40%的規定,市府為何又要許可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的展延申請?況且4年後市長林佳龍也不一定在任,誰來負責?民代們痛批,這就是打假球!

台中市政府表示,自治條例目標109年減少中火40%生煤用量,在此之前不再核發新許可證,既有許可證則納管,不提高核准用量,並將展延期程自每5年一次,縮短為每2年一次,藉提高檢視頻率,發揮約束功能。

環保局表示,在市府嚴格要求下,中火除了著手進行燃氣機組設置計畫外,也採用較高品質的生煤,降低硫氧化物的排放,根據連續自動監測數據得知,中火的硫氧化物已從104年1萬5403噸/年,降至105年1萬5155噸/年,一年削減248噸,展現初步改善成效。

台中市政府指出,已於105年1月26日公告「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第3條第1項明文規定自公布日起不再核發新設固定汙染源生煤使用許可證,確保生煤用量不會增加。

在既有生煤許可證部分,根據自治條例規定,在109年整體生煤用量減少40%總量管制的前提下,進行展延許可的管制措施。許可證有效期限由原本的5年,限縮為2年,等於中火每2年就必須向市府申請展延一次,更必須做好調配管控生煤品質,以及建置室內堆煤場等措施,讓市府能更密集檢視中火改善成效,加速改善腳步。

環保局表示,市府透過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與電力設施加嚴標準等措施,已促使中火今年投入92億元經費,進行1至4號機組改善工程;同時,也啟動11、12機天然氣機組的規劃作業,並規劃投入140億元興建室內煤倉,改變露天儲煤場容易煤塵飄散的缺失。此外,配合空品嚴重惡化時,中火也會配合降載減碳,減緩對空品的影響程度。

國民黨籍民代們要求市府即刻召開「9號機組展延申請內容及審核過程」的聽證會,邀集專家學者、公民團體等代表參與,讓資訊公開透明、接受公眾檢視,並由此確立後續燃煤機組的審查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