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今年七月起發放清潔隊員清潔獎金,不同於其他縣市一律發放8000元,分外勤隊員7000元、駕駛8000元,引發清潔隊員不滿,質疑環保局製造階級對立,傷害清潔隊員感情,環保局工會今天早上聚集百餘人發出抗議,要求清潔獎金發放應一視同仁全面8000元。對此環保局表示,明年前會在各區再召開座談會,徵詢對目前獎金制度的意見,再做決定。

大喊「不要對立!要公平!」「清潔獎金全面8000!」,多位清潔隊員齊聚新北市議會參加公聽會,抗議獎金發放不公,新北市環保局工會理事長許效溢說,,多次向環保局反映 ,但都遭置之不理,但不同的清潔獎金造成隊員之間很大的差異,而全國其他直轄市的清潔隊員,絕大部分已經領了八千元,工會今天託付著基層的民意,連署已經超過三千人,有超過七成的隊員對於這次的發放方式非常不滿,希望明年清潔獎金能開始全面8000元。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許昭興、王淑慧、何博文、賴秋媚等人也聲援清潔隊員,並邀請環保局代表出席,由於環保局僅派科長出席,讓與會議員相當不滿,質疑環保局沒有誠意面對,也沒有必要發言。

王淑慧表示,環保署103年7月30日環署廢字第1030060168A號函修正〈地方機關清潔人員清潔獎金支給要點〉,將清潔隊員之清潔獎金上限從6,000元調升至8,000元整,而各直轄市即陸續調升清潔獎金至8,000元,例如:台中市於104年1月起調升、台北市和桃園市於105年1月調升、高雄市也在106年調升清潔獎金。既然去年度的預算並沒有全部支用完畢,為何新北市卻在106年7月以不公平的標準想矇混過去,他呼籲新北市環保局應該立即與工會協商,提出公平合理的版本。

許昭興等人指出,去年審議環保局預算一毛不刪,足夠清潔獎金每人8000元,若因駕駛壓力較大,應從本來就有的駕駛安全獎金去提升,而不是從清潔獎金中去製造矛盾;何博文也指出,審計處資料顯示,環保局去年預算結餘5憶多元,106年清潔獎金預算編列了3億3 千多萬元,足夠每一位清潔隊員都能領到8千元的獎金才對,他強調新北市連續七年獲得最乾淨的城市,全賴這些勞苦功高的清潔隊員,每一位都應獲得有尊嚴的鼓勵。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明年前會在各區再召開座談會,徵詢對目前獎金制度的意見,再做決定。環保局也說,發放獎金前曾徵詢各區清潔隊員意見,目前有二分之一的隊員未加入工會,並非所有隊員和工會的看法一致,才會有這版本的獎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