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蘋果公司( Apple )推出新版iOS11作業系統後,部分使用者更新後導致手機變慢,更甚者有當機的問題,其中不少人認為這是Apple公司經營策略,用以強迫消費者購買新產品,但近日基準測試公司Futuremark藉由數據與實驗,破除此流言。

基測公司Futuremark自去年以來,持續使用旗下軟體 3DMark Sling Shot Extreme 收集數據,在七種不同型號的iPhone上,藉由三種不同版本的iOS,已經收集了多達10萬個基測結果,而這些資料在統計比對過後,製作出不同 iOS 版本的效能對比圖,而這之中也包含了iOS11能夠執行的最老手機iPhone 5s。

報告指出,多數手機在更新iOS後數據並無太大的波動,然而在iPhoine6、6s以及7身上,卻出現了隨著擁有的時間長短,會慢慢出現CPU效率下降的現象,但整體來說並不是非常大的下降,甚至可以說只是些微差距,而這項因素也被Futuremark歸類為「更新出現的小波動」。

實際上在所有數據分析過後,基測公司Futuremark表示,蘋果並沒有在舊產品上故意降低效能,並歸納出兩大因素,指出除了使用者心理作用以外,iOS影響到手機執行效率,也可能是隨著新推出的版本裡支援越來越多功能,其中也包含舊iPhone無法執行,或是需要大量效能才能執行的功能,而這些功能伴隨而來的大量消耗,才導致手機出現變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