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總統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政府半官方機構遠景基金會今、明(1112)兩天在君悅飯店舉辦「玉山論壇」,並邀請區域內卸任官員、學者、NGO人士與會。總統蔡英文11日出席特別強調,新南向政策是具包榮性的,並沒有要與區域內的RECP、「一帶一路」或日本印度的「自由走廊」對抗。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亞洲正在改變,台灣也必須跟著改變。區域內的經濟、社會、政治變遷已經帶來新的機會與挑戰。過去適用的,未來未必有用。因此,台灣必須扮演一個更積極、更明顯的角色以參與區域內事務。

蔡英文說,新南向政策是台灣的「亞洲區域戰略」。在這個政策下,台灣將與區域國家更加深化、廣化台灣在南亞與東南亞的活動。

蔡英文強調,新南向政策是包容性的,它不會犧牲區域國家的利益,是互補的,而非要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一帶一路」或日本印度的自由走廊」對抗

蔡英文也宣示台灣將採取五個步驟強化新南向政策國家的關係。一、將培養與強化區域內的人力資源;二、台灣會分享並協助新南向國家建立國內需求導向的產業;三、台灣將建立一個高達35億美金的ODA(政府援助開發),協助新南向國家進行基礎及重大建設;四、台灣會協助中小企業與非政府組織與新南向國家分享他們的觀察與經驗;五、台灣會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增強在區域內參與。因為,這將有助於本區域或是全世界的的和平、穩定、繁榮。

蔡英文表示,玉山論壇以東亞最高峰玉山為名。她希望這論壇可以成為定期性活動,並讓區域內的公私部門人民可以定期參與。

蔡英文也宣示,台灣將建立一個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iwan-Asia Exchange Foundation)以當作玉山論壇的執行機構。這個基金會也會協助論壇裡更政治人物、年輕代表、NGO與智庫的交流。

遠景基金會1011-12舉辦首次玉山論壇。主要出席者包括,美國小型企業署副助理署長施敏芬(Michele Schimpp)、印尼經濟統籌部基礎建設與區域發展部副部長瓦育烏托莫(Wahyu Utomo)、菲律賓前副總統金勾納(Teofisto Guingona)、前副總統畢奈(Jejomar Binay)、前外長亞塞(Perfecto R. Yasay Jr.)、印尼前海事統籌部長利查爾(Rizal Ramli)、泰國前外交部長皮羅米亞(Kasit Piromya)、日本前農林水產大臣玉澤德一郎、前環境廳長官愛知和男、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美國前駐緬甸大使米德偉(Derek Mitchell)及其他資深官員與政要出席玉山論壇,並發表演講或參與座談。

外交部長李大維(右)、AIT台北處長梅健華與前AIT理事長薄瑞光(背影)在玉山論壇休息時間閒聊。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