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有意角逐下屆新北市長,動作日益明顯,本月7日由市議員林金結為他在土城掛出第一幅大型看板不過新北市府隨即接獲檢舉,指該看板是違章廣告。市長朱立倫指示依法處理;經工務局初步查證,看板確未申請,今派員會勘,確認可補申請或須拆除。                                                 

新北市長選舉逐漸加溫,國民黨目前有副市長侯友宜、李四川,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等人,被認為是可能人選,但3人都不鬆口表態,李四川還一再表達「無意願」。                                                

不過本月7日,一面「周錫瑋讓新北站在世界中心」的大型看板,出現在土城北二高交流道附近,使周彷若「默認」參選,也成為第一位表態者。土城區市議員林金結則證實,該面看板是他懸掛的,內容與周錫瑋討論過以宏觀的視野,打造新北市為國際型都市的主軸。未來不管誰代表國民黨參選市長,提名前就是君子之爭,提名後唯有團結;周錫瑋會找適當時機公開宣布參選事宜。 

周錫瑋昨天現身新北市府國慶升旗典禮。被媒體詢問林金結幫忙掛看板一事時表示:「後面還有其他人要掛」,只要有人要幫忙掛,他就一定會答應。                                                                         
但據了解,在林金結7日掛出看板後,新北市府1999隨即接獲「陳情」,質疑該看板在懸掛前並未向市府建管位申請,屬違章建築,要求立即拆除。                                                                                   

巧合的是,周錫瑋陣營也被「地方人士」提醒要看板應先申請,否則會成為違章。因此本月8日周錫瑋偕前縣長辦公室主任余彥傑,參加市議員金中玉娶媳婦的喜宴時,遇到某位市府高層官員,還特別詢問掛看板是否必須先向市府申請。                                                                                                      

據指出,市府接獲陳情後,工務局調閱資料,發現該看板確未申請,違反廣告物管理辦法。因事涉敏感,工務局將此事陳報市長朱立倫,朱立倫指示依法處理,今天上午即由工務局公寓管理科派員到現場會勘。                                                                                                                                

工務局表示,該看板懸掛地點若可掛看板,此案則屬「程序違建」,將通知所有人在30天內完成改善(補足申請程序),就沒有問題,否則可處4萬至20萬元罰鍰,再由拆除隊強制拆除;若該處地點不得懸掛看板,此案即成為「實質違建」,將通知所有人自行拆除,否則由拆除隊強制執行。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形同「默認」參選新北市長,成為藍營第1位表態者。   圖:王峻昌/攝

林金結是周錫瑋好友,挺周參選新北市長。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