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致力鏟除前任政績不遺餘力!川普政府的環保署署長(EPA)普魯特(Scott Pruitt)10日在華盛頓簽署草案,正式撤銷前任總統歐巴馬時期決定的清潔能源計畫(Clean Power Plan,CPP),表示前任政府強制各州發電廠減少碳排,扼殺煤炭行業與相關製造業的就業機會,而且美國環保單位沒有拿出相關減排的替代計劃,他將徵求公眾意見,再做新決定。

「法廣之聲」報導,這項歐巴馬時期決定的清潔能源計畫,在2015年8月制定推動,是當時歐巴馬任內最重要也最具爭議的環境能源政策,旨在減少發電廠的碳排放,推動美國各州停止使用煤炭,轉而使用更減少碳排放的發電能源,以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根據該計劃,美國預計在2030年,須將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減少到比2005年還要少32%,受到該計畫最直接衝擊的是美國煤炭行業,引發激烈反彈,因此該計劃簽署以來,2016年2月,受到來自全美28個州的聯合抵制,美國最高法院做出判決,擱置該計劃,也使該計劃實際上從未生效過。

目前美國煤炭與天然氣發電廠的碳排放量,佔該國總排放量1/3,煤炭行業受到衝擊後,也不利美國製造業發展。川普曾經在競選時承諾,上任後要徹底廢除歐巴馬政府的環境政策。果不其然,在6月宣布美國退出全球性的氣候協議《巴黎協定》後,現在又透過普魯特廢掉CPP計畫。

有分析人士認為,川普政府雖然廢除歐巴馬的清潔能源計劃,卻沒有祭出新的減排方案,未來恐怕引發新一輪的法律糾紛。目前已經有環保團體與數個州,計畫上告聯邦法院。但無論川普未來能源政策為何,美國許多州的地方公共事業早已經從煤炭轉向再生能源,包括風能與太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