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總統大選二次選舉,再生變數!外電報導,26日舉行二次選舉前夕,反對派「國家超級聯盟」參選人歐丁嘉(Raila Odinga)怒斥選舉不公,10日宣布退出選舉,要求在90天內重新安排選舉,同時號召支持者11日到選舉委員會總部外示威抗議

肯亞在今年8月8日舉行總統大選,最初公布由現任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勝選,但反對派「國家超級聯盟」指控選舉舞弊,提出訴訟。肯亞最高法院在9月1日裁定,8月總統大選的結果「作廢,無效」,並下令60天內重新舉行選舉。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表示,雖不認同這項判決,但表示予以尊重,還呼籲人民保持「和平」。

原訂10月17日舉行的二次選舉,因為工作準備不及,延至26日舉行。未料就在倒數時刻,歐丁嘉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選舉委員會過去1個月並未修正有漏洞的計票系統,反而做出種種變更,使計票過程更容易遭到入侵,當局只顧想辦法讓甘耶達勝選,無視法律,因此決定退選。

歐丁嘉表示,再給選委會90天的時間,應該足以落實選舉公平的改革。

不過甘耶達10日對此表示,10月26日的總統大選,將如期舉行,他還意有所指地表示,憲法並沒有規定歐丁嘉的名字一定要在投票單上。

歐丁嘉宣布退選後,肯亞選舉委員會表示,他們已經採取必要措施,確保選舉公平,也正與法律團隊召開會議,研議後續因應。副總統魯托(William Ruto)則要求選委會,乾脆宣布甘耶達自動當選。

只是,這次二次選舉是由最高法院下令,候選人須與8月總統大選候選人一致,若只剩甘耶達1人,於法不合。

肯亞反對派「國家超級聯盟」參選人歐丁嘉(前排中)認為選舉委員會沒有改善計票缺失,要求90天內落實改革。   圖:翻攝歐丁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