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繼7月派遣史塔森號飛彈驅逐艦前進南海,行使航行自由權後,美國海軍再度派遣驅逐艦「查飛號」(USS Chafee)駛入南海,駛近西沙群島,挑戰中國的海事過度主張,但並未駛進12海浬範圍。

外電報導,3名不具名美國官員透露,導彈驅逐艦「查飛號」前進南海,在中國與鄰國數度發生領土爭議的西沙群島附近島礁與淺灘間,行使航行自由權,挑戰中國「過度的海事主張」,但並沒有駛入12海浬範圍。

路透社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個月將首次訪問亞洲,包括中國,他一直企圖施壓中國做更多的事情以解決朝鮮核武問題,中國目前是朝鮮的鄰國與最大的貿易夥伴。由於中國在南海的擴張,影響大約有5兆美元的船舶貿易交通,包括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都提出質疑。

今年7月,美國海軍派遣史塔森號飛彈驅逐艦(USS Stethem DDG-63)行使航行自由權,進入南海西沙群島的中建島12海浬範圍內,引來中國外交部強烈抗議,抨擊美方此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是「是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行動」。

「查飛號」在上週曾跟隨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列根號訪問香港,此次靠近西沙群島執行自由航行任務,與7月份不同的是,並未駛入中國南海人造島礁12海浬範圍內,五角大樓沒有直接對該行動發表評論,僅表示美國正在進行定期的導航行動,並將繼續這樣做。中國方面也還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