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國際矚目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問題,出現戲劇性的轉折,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當地時間10日晚間在議會發表「獨立宣言」,表示「加泰隆尼亞贏得成為獨立國家、被傾聽及被尊重的權利」,卻提議暫停宣布獨立,希望尋求與西班牙馬德里政府對話,並呼籲國際斡旋。

要求18次公投被拒

普伊格蒙特與多位自治區領袖簽署加泰羅尼亞獨立宣言,隨後發表聲明,先強調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一直希望舉辦獲得承認的獨立公投,屢遭拒絕,「我們已提出18次要求,想要類似蘇格蘭的獨立公投,卻一再被拒絕,我們不是瘋子,也不是反西班牙,只是希望能夠投票,並與西班牙方面達成共識。」

為公投辯解後,普伊格蒙特話鋒一轉,抨擊馬德里中央政府以武力介入,企圖製造恐懼。他強調,加泰隆尼亞已經取得成為獨立國家的權利,馬德里卻以激烈言論拒絕談判,但自治區仍希望與西班牙中央政府重新對話,因此將暫緩獨立。

此外,他還表示,加泰隆尼亞議題不只是西班牙的內政、地方性事務,而是「歐洲事務」,企圖搏得更多國際支持。

儘管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拋出善意,暫緩宣布獨立,尋求對話,但馬德里方面態度仍然強硬,西班牙政府副首相德聖塔瑪莉亞(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回應,一切對話都要建立在合法的前提上,首相拉霍伊11日將召開緊急內閣會議。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左)在議會發表演說,表示加泰隆尼亞已取得獨立權利,但為尋求與馬德里政府對話,將暫緩宣布。   圖:翻攝普伊格蒙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