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天是台灣女孩日,桃園市政府社會局與勵馨基金會共同舉辦了亞洲女孩人權大使交流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在活動中宣布,繼桃園市政府已成立性別平等辦公室後,將在桃園市南區成立「女兒館」,讓女孩們在友善的城市展現自我。

桃園市走在六都之前,設立了「性別平等辦公室」外,今年特別在台灣女兒日與勵馨基金會共同邀請來自菲律賓、印度及台灣亞洲女孩人權大使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女孩進行交流,會中就如何促進女孩權益,並將理念化為具體行動的方法進行分享。

來自振聲高中的女孩們特別跟鄭文燦市長提出了希望打造友善女孩的城市,鄭文燦認為,性別友善的指標很多,一個城市要有更多的照明,更多的女廁,更少的死角,讓女生上廁所不要排隊,當然性騒委員會不護短、不掩蓋,讓申訴人勇敢申訴,女孩走在路上不用擔心等等。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並向市長提出了在桃園市設立女兒館的訴求;鄭文燦隨即承諾,桃園市北區已有婦女館,南區可以設置女兒館;而中壢家商、中壢警察局宿舍群等地都已經修繕完成,未來可以考慮在這些地方設置的可能性。

 今天參舉亞洲女孩人權大使交流活動的代表,來自菲律賓女孩人權大使阿爾瓦蕾茲,去年六月經歷了一場幾乎奪走生命的大車禍,她在加護病房住了兩個禮拜後活了下來,這場意外讓她相信是上帝再給她一次機會;之後,投身公益,擔任紅十字會志工,女童軍總領袖候選人,以及山坡出版社副主編在領導能力和學術方面有傑出表現。

印度女孩大使莫妮莎,今年17歲,去年她經歷了一場幾乎死亡的燒傷意外,腰部以上都是被火紋身留下的疤痕;這場火傷讓她中斷了一年的學業,現在她積極參與印度國際犯罪防治與被害者照顧協會的運動,希望能透過這些活動終止一切形式的性暴力,為家鄉被剝奪教育和其他資源的女孩們發聲,最終建立一個沒歧視和性別暴力的世界。

台灣女孩大使黃靖茹,在景美女中發起服儀革命,要求學校廢除穿白鞋白襪規定。她認為不管是社會、學校或家長,對女子的衣著和舉足都有很多刻板的要求,並透過這些刻板的印象形塑女孩的面貌,因此女孩應該從服儀來擺脫這些束縛。

黃靖茹談到在做服儀運動時遇到來自學姐很大的阻力,但她認為學姐們不用害怕沒有這些束縛後,不知道把自己擺在裡,因為回到自己要做什麼,才是教育應該要教給我們的。

黃靖茹是性暴力受害者,但她勇敢的為自己的創傷發聲;勇敢的發聲並發起了「為你的受傷而讀」活動系列活動,希望能為性侵害倖存者創造一個匿名且安全的環境,讓同樣遭遇的朋友可以抒發傷痛,並療癒自我。

鄭文燦表示,台灣傳統社會重男輕女觀念,使得女孩和男孩未能享有平等權利,相較之下,女孩更容易被剝奪受教育與人身安全的權利,為了讓各地重視女孩在各領域遭遇到的不平等,將投入更多資源照顧女孩。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表示,除邀請亞洲女孩大使造訪桃園,讓各界重視女孩價值外,也為歡慶台灣女孩日分別在10月18、19日在讀字書店、瑯嬛書店辦理性別沙龍座談,10月17、24日在中原大學及中壢高中辦理校園巡迴講座,10月27日在桃園光影電影館舉

印度女孩莫妮莎,去年她經歷了一場幾乎死亡的燒傷意外,腰部以上都是被火紋身留下的疤痕,現在她積極參與印度國際犯罪防治與被害者照顧協會的運動。   圖:陳香蘭/攝

來自菲律賓女孩阿爾瓦蕾茲,去年六月經歷了一場幾乎奪走生命的大車禍,她在加護病房住了兩個禮拜後活了下來,這場意外讓她相信上帝再給她一次機會,促使她投身公益。   

台灣女孩黃靖茹雖然受到性暴力傷害,但不因此而噤聲;她在景美女中發起服儀革命,要求學校廢除穿白鞋白襪規定。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