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Facebook才剛證實俄羅斯在其平台上大量購買假廣告,以左右2016美國總統大選,近日Google發表報告證實除臉書外,俄羅斯在去年以10萬美元,同樣購買了Google旗下YouTube與Gmail等社交平台的廣告文宣,並藉此發佈假新聞,此事也再度勾起「通俄門」的關注,而Google也表示將會繼續深入調查。

Facebook上個月公開聲明,在去年美國大選期間,該平台上出現了來自俄國組織,藉由廣告散撥導致美國社會分裂的政治信息,日前Google也表示發現同樣的操作行為,在去年也同樣出現在Google相關平台上。

根據外媒報導,Google聲明他們有一套嚴格的廣告政策,明定禁止任何基於種族與宗教定位的操作,現下發現有人企圖濫用系統做為政治操作的工具,將會展開深入調查。

而根據外媒表示,秘密知情人士表示這些購買Google廣告的幕後主使,與日前在臉書及推特(twitter)購買散播假新聞的聖彼得斯堡(St. Petersburg)組織「巨魔農場」(troll farm)不同,也顯見俄國在操作散播不實資訊的範圍比想像中更大。目前Google表示將會積極追查,並與研究人員及其他公司合作,深入檢視事情背後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