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今 (10)日舉辦國慶升旗,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意外」現身,成為典禮最受矚目的焦點。儘管周錫瑋仍未表白參選新北市長,卻提及「國民黨若有其他人要參選新北市長,一定要有初選。」間接承認將參選市長。據悉,周的一番話,也使國民黨日前與朱立倫密會,希望協調人選的佈局,幾乎宣告破功。

周錫瑋上周設立媒體新聞line群組,還有新聞聯絡人在群組傳遞周的行程或訊息給媒體。本月7日新北議員林金結與周錫瑋商量後,在土城掛出「周錫瑋讓新北站在世界中心」看板,形同周首度明顯表態。當時不少媒體想訪問周錫瑋,但周的新聞聯絡人表達周會在10日下午出席國父紀念館的活動,並接受訪問,其餘只有私人行程,因此今早周輕車簡從地,現身新北市府升旗典禮,不但事先一無悉的市府官員非常意外,不少媒體則相當「驚喜」。

據指出,市府規劃朱立倫單獨由舞台右側上台,副市長侯友宜從舞台左側率官員、議員上台。不過朱、侯率先從舞台兩側揮小國旗上台時,周錫瑋在副市長李四川「禮讓」下,排在侯的後面上台,並站在第一排朱立倫右側,身形高大的兩人,非常搶眼,兩人也在台上兩度握手致意。

倒是侯友宜、李四川,一上台就刻意走到第二排右側,與朱立倫之間隔著楊春妹、白珮茹等數位市議員,楊、白見狀要拉侯、李站到朱旁邊,兩人都揮手婉拒。有議員笑談「政治卡位學」說,想要接下朱市長棒子,不是看站的距離,而是心的距離。

媒體在會後詢問朱立倫「接棒意味濃厚?」朱避談市長人選,只表示,周錫瑋是前台北縣長,也是新北市的前縣長,當然歡迎他來參加升旗典禮。周錫瑋受訪時,針對「最近頻露面是否表態參選?」表示,「再過一段時間就會有正確的答案」,他還在民間聽大家意見,新北市土地最大、人口最多,比新加坡土地大3倍,應該要國際化,「要定位成中華民國的首都城市」,好好規畫在國際經濟上有競爭力的產業。至於市議員林金結幫忙掛看板,周錫瑋說:「後面還有其他人在掛」,他只要有人要幫忙掛,就一定會答應。

雖然周錫瑋未表態參選,但媒體詢問「有其他人選有意參選新北市長」,周錫瑋說,有其他人很好,基本上一定要初選,國民黨目前的情況,應該是要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參加初選,國民黨才會站起來;他舉雙手贊成有人一起參加初選,這才是走向民主制度,國民黨才有希望。

有趣的是,現場朱立倫、周錫瑋分別在台上、台下,應熱情民眾要求合照,各自展現人氣,侯友宜、李四川則一面被市府員工要求合照,一面低調迴避媒體,顯然不希望因周錫瑋現身,而在市長選舉議題上被作文章。

另一有趣的是,市府新聞局、民政局後來發布新聞,除了新聞稿提及的人只有朱立倫,新聞照片也巧妙避開或遮住周錫瑋,使周「自動隱形」;市府民政局發的新聞稿,還搭配侯友宜與民眾的合照。至於周錫瑋則迅速在臉書、新聞line群組PO出參加市府升旗典禮,與民眾熱情合影的照片。

據指出,一位具決策權的國民黨重量級人士,9月下旬曾密會朱立倫,傳達吳敦義在新北市長人選「尊重朱市長」的想法,並希望朱協助,儘速從周、侯、李3人當中協調出1人參選,最好不要走到初選,以免造成內訌,甚至分裂,而且希望年底前就能敲定人選。

當時該國民黨人士也向朱提及林金結要與周錫瑋合掛看板一事,表示已勸周、林「稍安勿躁」。不料周、林仍在7日掛出看板,周今天又主張「一定要初選」,使國民黨擬請朱幫忙協調出人選的規劃,幾乎形同破局。

新北市府網站公布今早升旗典禮活動照片,以朱立倫為主,巧妙把避開或遮住周錫瑋。   圖:翻攝新北市府網站

新北市府網站公布今早升旗典禮活動照片,以朱立倫為主,巧妙把避開或遮住周錫瑋。   圖:翻攝新北市府網站

主辦今早市府升旗典禮的新北市民政局,公布朱立倫主持升旗典禮照片,同樣使周瑋錫「隱身」朱立倫身後,另公布侯友宜的照片。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主辦今早市府升旗典禮的新北市民政局,公布朱立倫主持升旗典禮照片,同樣使周瑋錫「隱身」朱立倫身後,另公布侯友宜的照片。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府今早升旗典禮,朱立倫站在舞台前排中央位置主持,周錫瑋卡位站在朱旁邊。   圖:讀者/提供

周錫瑋在臉書公布多張參加新北市府升旗典禮,與熱情民眾合影的照片。   圖:翻攝周錫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