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國慶大會今(10)日在總統府前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歷數她領導的政府,所做的改革。她說,無論改革多困難,她和行政院長賴清德領導的行政團隊,都會堅持到底、兌現承諾。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過去這一年多來,所領導的政府努力翻轉台灣的經濟以及產業結構,全力解決企業界反應的「五缺」問題。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已經進入加速的階段,希望能加快台灣產業的升級與轉型。所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更是要以公共部門的投資,來帶動私人部門的投資。過去一整年,來自國內外的廠商投資台灣的意向和金額,都持續攀高。此外,各界所期待的稅改,也正在進行中。

蔡英文說,她所承諾要辦理的「社會住宅」,也正按照計畫實現進度。「住宅法」已經完成修法,到目前為止,全國已經有3萬多戶的社會住宅正在興建或規劃中。

蔡英文承諾要落實「長照2.0」,第一階段720個社區化、公共化的服務據點已經布建完成。3年內,會將據點數大幅增加,讓大家都可以就近得到照顧服務。

蔡英文指出,「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也已經開始執行。這個計畫會在4年內,增設1千班公共化幼兒園,將公共化幼兒園佔幼兒園的整體比重,提高百分之十。希望能給父母更多的選擇跟機會,減輕大家的壓力。

蔡英文說,最受全國人民矚目的公教年金改革,在經歷無數的討論和波折後,終於在今年夏天通過了。改革不僅舒緩了年金破產的危機,也讓年金制度可以永續。

蔡英文也召開了「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提出了改革建議,讓司法院、法務部能夠參考這些建議,邁向改革的腳步。未來每半年,就會向社會說明改革的進度。為了讓人民參與司法,司法院會加快腳步,在年底前提出國民法官制度的草案。為了要落實監督,法官和檢察官的評鑑制度,將會納入更多外部委員,提高獨立性和公正性。為了提昇效率,政府會改善法院審判程序,調整法院組織,不再讓訴訟曠日廢時。

蔡英文指出,人民所關心的毒品問題,是政府施政最重要事項。政府會整合跨部會、跨縣市的資源,用整個國家的力量,全力來推動反毒。所有相關部門都會動起來,共同執行國內防毒、拒毒、緝毒、戒毒的工作。同時,政府也展開跨國合作,從源頭共同來打擊區域內生產、販毒的集團,將毒品阻絕在境外。

蔡英文說,去年以來,在各單位通力合作下,我們已經連續破獲多起大宗毒品走私案件。 接下來,除了積極推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修法,加重販毒刑責。政府也會透過「毒品防制基金」,給予施用者、戒治者足夠的社會支持,從根源解決問題,讓他們能夠遠離毒品。

蔡英文認為,這是解決問題的政府。像這樣把台灣面對的困難,一項一項克服,這就是的工作。無論改革多困難,行政院長賴清德領導的行政團隊,都會堅持到底、兌現承諾。相信,當問題一個一個解決,改革一個一個實現的時候,就會有一個更好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