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10時開始,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談話時,罕見地提到3位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她說,「也許我們彼此之間,對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有些不同的想法。但我相信,歷任政府想要為這塊土地奮鬥的心,都是一樣的」。

蔡英文說,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零六年國慶。在這個重要的日子,她要代表國家,感謝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跟大家一起共度中華民國生日的僑胞和朋友們。

蔡英文表示,今天是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的日子。現場有來自各政黨的代表,國民黨的吳敦義主席、親民黨的宋楚瑜主席、時代力量的黃國昌主席,還有民國黨的徐欣瑩主席。在中華民國生日的這一天,不分黨派、放下不同立場,一起在這裡團聚,這就是國慶日的意義。

今日國慶大會,3位前總統只有馬英九出席。蔡英文說,今年國慶的主題是「更好的台灣」。她要特別藉這個機會,向李登輝、陳水扁,以及馬英九3位民選的總統,表達謝意。

蔡英文指出,3位代表了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不同階段,3位所領導的政府,也都各自為台灣發展留下了政績。也許我們彼此之間,對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有些不同的想法。但她相信,歷任政府想要為這塊土地奮鬥的心,都是一樣的。

蔡英文說,去年520開始,新的民意,給「更好的台灣」一個新的動能。她承受到民意的託付,一定承擔使命,全力以赴,讓台灣更好。

總統蔡英文10日上午出席總統府前的國慶大會活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