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天到南投視察中興新村,他表示,剛接任行政院長時,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籍立委蔡培慧與林靜儀就多次向他提起整修中興新村一事,今天他發揮臨床精神,特地前來查看。媒體詢問若遷都中部的話,是否打算把行政院設置在台中市或中興新村,賴清德回覆「遷都背後更重要的是首都減壓」,這也是過去他當立委時的主張,由於涉及面向廣,還要再廣泛討論。

賴清德日前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籍立委顏寬恆談到「遷都議題」,賴清德說,以前擔任立委時就曾拋出首都減壓,將台北做為經濟中心、台中為行政中心、台南則是政治中心,藉此扭轉國民黨執政長期重北輕南,帶動台灣均衡發展。

賴清德今天赴南投中興新村再度被問到此問題,他表示,如果要推動此重大政策的話,必須非常嚴謹地考量,因為它涉及的層面非常廣,所以目前如果談到馬上要遷都,時間可能還很早。

中興新村自從廢省後,早期的繁華榮景不在,賴清德說,剛接下行政院長職位時,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籍立委蔡培慧與林靜儀就曾多次向他提起整修中興新村一事,如果中興新村是需要解決的問題,他一定要來親自看一看,才有辦法提出相對比較好的對策,否則就好像隔空抓藥,不可能成功,所以今天他發揮臨床精神,來到中興新村,看到底有什麼的問題、它有什麼條件、適合怎麼樣的發展。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天視察松園五、六館。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