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論壇」將於(11)、(12)日在台北君悅飯店登場,除了有超過50位國內外來賓在新南向各領域深度交流對話外,主辦單位並特別設置「新南向體驗館」展場,開放一般民眾免費體驗,與民眾分享民間團體與政府在推動新南向事務的成果與經驗,當中還設有「虛擬實境體驗區」,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傳達台灣參與區域共同體的新理念。

玉山論壇指出,「新南向體驗館」展示區分為「人才共同體」、「發展共同體」、「市場共同體」三大主題,體驗館以動、靜態方式展現台灣參與新南向事務的經驗與能量,相信能讓社會大眾更了台灣社會與東南亞、南亞國家與社會的互動及合作情況。

經濟部將分享台灣優質企業在「產業創新」拓銷及深耕新南向各市場的成果與經驗,並有VR體驗區等亮點;「農業技術與糧食安全」則是農委會所展出的主題,其中包括了模型展示與相關資訊分享;衛福部設有「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豐醫揚四海,聚落興智慧」等兩個主題展區;教育部的展演重點包括新住民子女的「培力計畫」,及台灣與東南亞、南亞國家學生的雙向交流成果;在民間組織與社團展出部分,民眾將可看到東南亞潑水節的虛擬實境展演與微型農業監測系統的推動等內容。

非營利組織One-Forty四十分之一,針對外籍移工與台灣社會所設計的互動參與展區,深具社會反思意義。新南向體驗館希望透過虛擬實境體驗與現場活動,提供民眾更多互動與參與新南向事務的機會。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本屆論壇以「夥伴契機」(Partner-tunity)為發想,打造台灣參與區域共同體的新理念,新南向體驗館還有動態的VR,甚至教育部也會有些東南亞國家的學生現身說法,基本上我們將會看到一個互動式、有趣的新南向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