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本週可能拒絕認證伊朗遵守核子協議,使美國於60天內決定是否按照該協議對伊朗祭出制裁。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賈法里(Mohammad Ali Jafari)8日警告,一旦美國通過新的制裁,美軍在中東的基地就必須遷到伊朗導彈射程(2千公里)外的地區去。

美國白宮6日曾隱射伊朗革命衛隊是恐怖主義團體。對此,賈法里指出,如果美國政府蠢到把伊朗革命衛隊視為1個恐怖主義團體,那麼伊朗革命衛隊將會把美軍視為類似「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一類的組織。

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中國和歐盟,曾在2015年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伊朗同意開放所有場所(包括軍事設施),讓國際查核伊朗是否秘密發展核武,換取國際解除實施多年的制裁。美國政府必須在本月15日之前告訴國會,是否認證伊朗遵守2015年核子協議。

該協議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引以為榮的政績,但川普卻曾多次抨擊這項協議「令人難堪」,是「有史以來最糟的談判結果」。

上週四,有不少的報導紛紛指出川普計劃宣佈,不承認伊朗遵守2015年達成的核子協議。美國國會可能會因此祭出新的制裁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