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美國的航太工程師王立楨,日前發起今(9)天到碧潭空軍公墓插國旗活動,前總統馬英九上午也現身,共同弔念當年為國捐軀的烈士。媒體詢問這兩年國慶氣氛沒有那麼濃厚,馬英九回應「我想大家都有感覺到」,那是否邀請蔡英文參加插旗活動,馬回「可以向她建議」。

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偕同前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前國防部長嚴明等人出席插國旗活動,抵達會場後在王立楨的陪同下,在烈士墓前默哀、插國旗與獻上花朵,王立楨還特別向馬介紹幾位烈士的英勇事蹟。

媒體詢問馬英九剛剛獻花時幾度哽咽,是不是很感動,馬英九說,「當然」,從小五、六歲就來這裡,當時家住萬華,父親帶全家到碧潭划船,結束後就會來向空軍烈士致敬。

馬英九還說,那時候看到墓碑上的烈士們的生平,他們都是2、30歲的人,當時自己年紀很小,但心裡面還是會有種說不出的傷感與遺憾,現在看到這裡改建的差不多後,預計年底可以完成,希望能夠讓這些為國犧牲國軍弟兄的家眷稍稍釋懷。

王立楨指出,民國39年,是中共政權成立的第一年,那時「解放台灣」不僅是一個口號,而是有著實際的動作來配合那個口號,然而當時是我們的空軍成功把赤化台灣的企圖擋在海峽的彼岸,但在這過程中有102位空軍官兵在那年犧牲。

王立楨表示,政府遷臺的頭20年間,是兩岸關係最緊張的時期,在那段期間有9百多位空軍官兵,也就是說2/3葬在這裡的英烈,是在那段期間殉職的,如果沒有他們力擋強敵,大家可以想像如果台灣被解放之後的情形嗎?

馬英九在烈士墓前默哀、插國旗與獻上花朵。   圖:翻拍自馬英九臉書

旅居美國的航太工程師王立楨,日前發起今(9)天到碧潭空軍公墓插國旗活動。   圖:翻拍自馬英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