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標槍好手鄭兆村於世大運使用日本選手小椋健司的標槍,締造亞洲紀錄並勇奪金牌,登上外國媒體各大版面,小椋健司選手和教練小山裕三日前出席我駐日代表處舉辦的雙十國慶晚會,小山裕三更進一步爆料說,其實年輕時去美國受訓,曾受到有亞洲鐵人之稱的十項全能楊傳廣指導鼓勵,相當感念,這段跨國真情故事不斷跨世代上演,讓人感動。

旅日專欄作家劉黎兒表示,小山裕三在選手時代的45年前曾在洛杉磯讓「亞洲鐵人」楊傳廣指導過;他將長年珍藏的珍藏楊傳廣當年相贈的親筆題字贈給台灣,而謝長廷也回贈象徵一帆風順的黃金畫,以及他自己題寫的「日台友好風範」字樣給小椋健司。

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在臉書上寫著,小山裕三回國後,從未忘記這段恩情,並將這股精神保存在心中,持續傳給後輩選手,直到世大運鄭兆村獲贈日本選手的標槍,才將這段多年恩情說出來,要為這段台日多年的「標槍奇緣」做見證。

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曝光這段故事,被轉貼至PTT後更感動無數網友,鄉民們紛紛留言表示「後勁真的很強,光想那個畫面就很感動」、「跨國、跨世紀、跨世代的羈絆,真的很不容易」、「希望鄭兆村楊俊瀚可以接下當年楊傳廣的棒子。」

謝長廷回贈象徵一帆風順的黃金畫,以及自己題寫的「日台友好風範」字樣給小椋健司。   圖:劉黎兒/攝

日本標槍選手小椋健司與教練小山裕三參加我國駐日代表處舉辦的雙十晚宴。   圖:取自謝長廷臉書

東京國慶會場有特別的冰雕,表現民國106年,本次晚宴也揭開台日體壇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