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太平洋之我國友邦吐瓦魯國總理索本嘉閣下(Hon. Enele Sopoaga)伉儷應我政府邀請,於本(106)年10月8日至14日偕團員一行5人來臺進行國是訪問暨出席我國國慶典禮。索本嘉總理係於104年4月連任總理,為吐國資深政治家,此行係渠自102年以來第4度以總理身分蒞訪,顯見索本嘉總理對我國歷久彌新之深厚情誼。

外交部指出,索本嘉總理在臺停留期間將出席我國國慶典禮及酒會,會晤蔡總統,並接受我國宴款待及府前廣場軍禮歡送,另接受外交部長李大維夫婦在臺北賓館舉行的歡迎晚宴;訪團一行亦將赴臺南參訪文創園區,瞭解我國近年創新產業發展情況及體驗古都懷舊風情。

外交部表示,本次係索本嘉總理第14度應邀訪臺,渠歷任吐瓦魯交通部常務次長、外交部次長兼駐臺大使及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等要職,曾獲我政府頒贈外交勳章,學經驗俱優。

外交部說,吐瓦魯向堅定支持我參與國際與區域組織及活動,兩國邦誼睦篤,並在醫療衛生、人才培育訓練、潔淨能源、農技合作,以及國家永續發展等領域緊密合作,成效有目共睹,深獲吐國朝野及人民一致肯定與讚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