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棒球錦標賽金牌戰,中華先發投手呂彥青表現不差,但隊友沒把握前半段得分機會,加上守備3次失誤,中華隊終場以1比6輸球,連4屆比賽銀牌坐收,日本亞錦第19度奪金。

今天比賽中華隊從2局開始,連兩局有攻佔得點圈的機會,3局一度靠著接連保送、林祖傑安打,攻占滿壘,但關鍵時刻缺適時一擊,沒能拿下分數。

日本隊前4局僅敲出1支安打,一直到5局靠著保送、滾地球推進、田中俊太安打,拿下1分,接著再靠著盜壘、失誤、暴投,跑回第2分,北村祥治敲出陽春砲,兩人出局後,中外野失誤,再讓日本隊跑回兩分、單局攻下5分。

中華隊6局靠著廖俊凱安打、林瀚二壘打送回第1分,6局下半日本隊再靠著安打、盜壘、失誤、高飛犧牲打,多添1分。

中華隊先發投手呂彥青今天投4.2局,被敲出4支安打、提前退場,表現不差,吳昇峰、王政浩、林安可接連登板後援,雖沒讓日本隊再將領先差距拉開,但中華隊打線後半段追分不及、吞下敗仗。

亞錦賽此次中華隊首度「全業餘」陣容出征,沒有職業球員助陣,但陣中選手國際賽經驗豐富,年輕選手長期培訓,中生代則剛好落在「黃金階段」,業餘好手集結,打出精采好球。

中華隊名單中原先有4名旅外球員,但因球團不放行,此次中華隊首度以「全業餘」陣容參賽,中華隊9名投手有6名是今年世大運棒球賽國手,野手除了捕手高宇杰外,都是社會隊球員。

儘管沒有職業選手助陣,但此批社會隊球員多是國際賽經驗豐富的選手,當中林加祐、林瀚、王薪權都曾經以不錯選秀順位被職棒相中,但他們各有生涯規劃成為「拒絕職棒的小子」,陳偉志、蕭帛庭雖沒考慮過職棒,但在社會隊表現仍被肯定,多次入選國家隊。

就像總教練郭李建夫提到的,這些球員如果當初進到職棒,剛好也是到了黃金階段,「觀察職棒球員,26歲多在養成階段,高峰落在28到30歲,好的可以打到超過35歲。」年紀不成問題,豐富的經驗也讓他們面對張力大的國際賽更沉穩。

中華隊此次中心棒次36歲林加祐打3棒、32歲林瀚扛4棒,31歲黃佳瑋扛主戰捕手,29歲陳偉志任隊長,有學長場上壓陣,年輕選手更有安定感,學長們場上好表現帶領氣勢,場下也帶動球隊氣氛。

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隊8日與日本隊爭金牌,日本隊最 終以6比1擊敗中華隊,拿下冠軍。圖為賽後日本隊球員 在場中歡呼。   圖: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