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一」長假今天結束,受大陸下架本土虛擬私人網路VPN)影響,今年民眾海外掃貨「必敗單品」多了一項。很久沒到「牆外」透氣的人,也把握海外假期重新妝點臉書。

中國8天的十一長假今天畫上句點。中國官方先前預測,將有高達600萬人次出境旅遊。由於一些本土VPN自今年6、7月起開始變難用,甚至被強制下架,部分民眾只好利用出境時「找解藥」。

一名在中國工作的台灣民眾表示,先前使用的VPN是中國企業提供的免費版,但7月突然完全不能運作,原本和台灣親友溝通的通訊軟體Line,在9月下旬也變成需要翻牆才能傳文字訊息。

他說,在中國工作6年,已經很習慣用百度、微信,能不能翻牆對他而言已無所謂。但是,台灣親友並不使用微信,在Line出狀況後,親友要與他聯繫都得安裝微信,原本的社交圈受到影響。

這個十一長假,他回到台灣後,在安裝完海外的免費VPN後,他還將安裝程式放在隨身碟中,準備帶到中國分享給朋友。擔心免費版的不靈光,他還買了一款美國公司出品的付費VPN。

而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站因為被中國的防火長城封鎖,在VPN陸續被停用後,很多人的頁面沒有更新。在這個十一假期,不少人的頁面陸續有了新動態,一則是人到海外,不然就是親友自海外帶了VPN給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去年11月在第3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向國際社會力推中國對於全球網路治理的理念,包括堅持「網絡主權」,等同向外界暗示「防火長城不會撤」。

外媒7月報導,中國官方通知電信商在2018年2月1日前截斷個人用戶對VPN的接入,若真的實施,以後在中國別想翻牆。雖然中國工信部隨後否認這項報導,但不少VPN已陸續被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