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屆七中全會11日將通過報告,提交18日舉行的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但明 (9) 日將舉行中紀委全體會議,總結過去5年的反貪腐成果。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發言影響,備受矚目。

中共第18屆中紀委之前已召開7次全體會議。這次會議是在十九大之前最後一次的中紀委全體會議。王岐山為反貪腐核心之一,他在十九大之後的去留,一直是外界討論的焦點。如果他未退出,將會打破中共歷年來形成的年齡屆退潛規則。因此,在這次會議中,王岐山的發言備受矚目。

中紀委全體會議後,中國共產黨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7次全體會議(18屆七中全會)將在11日召開,會中將討論並通過18屆中央委員會向19大提出的報告稿、黨章修正案稿,以及18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十九大的工作報告稿。

以上3份文件對十九大的舉行有相當重要的意義。政府工作報告總結18大施政成果並提出十九大的工作重點。黨章修正案則關係著習近平的思想如何寫入黨章,也決定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