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8)天重溫過去身分,擔任一日社區醫師,探視行動不便的長者,上午他先到大同區揚雅里方阿嬤家中,仔細檢視聯合醫院日前推行的行動醫療,並檢討需要改善的器材,結束後強調,斯文里三期公辦都市更新務必在明年3月開始動工,才能徹底解決長者行動不便的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在104年10月啟動「醫院型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不限科別醫師參與,在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劑師、社工師、行政人員等團隊整合下,將醫療資源帶進需要的家庭,讓行動不便、就醫困難的市民,也能獲得妥善及完整的照顧。

柯文哲今天擔任一日社區醫師,探視台北市各區行動不便的長者,首站他來到大同區揚雅里一名高齡91歲的方阿嬤家中,探望前他受訪時表示,台北市聯合醫院以社區醫學為主要發展目標,當時聯合醫院的定位曾經發生爭執,「不只當醫學中心,還要以社區醫院來定位」,從居家護理、居家安寧、居家醫療、家庭藥師到居家照顧等。

柯文哲說,每過一段時間就要來視察一下,一方面得知基層醫療人員的需求,另一方面可從市府層面去檢討需要改進的地方。

方阿嬤住在位於3樓無電梯的老舊公寓,因3次腦中風導致左側肢體活動不良,長年臥床且無法久坐,就醫時,只能靠家人揹她下樓,之後,經里長轉介成為聯醫的居家醫療個案,聯醫團隊定時探視方阿嬤,協助阿嬤復健並教導阿嬤服藥的正確觀念。

柯文哲探望後表示,每天進步一點點,積少成多就會有好的結果,他不認為單一事件可以影響全局,下午會再檢查醫療器材,同時他也強調,「斯文里三期公辦都市更新務必在明年3月開始動工,才能徹底解決長者行動不便的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搭車前往中山區晴光市場探望鄭阿嬤。   圖:趙婉淳/攝

柯文哲今(8)天擔任一日社區醫師,首站他來到大同區揚雅里一名高齡91歲的方阿嬤家中,探視結束後他說,斯文里三期公辦都市更新務必在明年3月開始動工,才能徹底解決長者行動不便的問題。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檢查聯合醫院行動醫療包的器材,他擔憂電腦過舊需要汰換,建議將揹式醫療包改為拖式,方便移動。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日前衛生局有提供個案管理師服務,為行動不變的長者提供一周的藥物,柯文哲看了藥盒後,建議藥盒應改為透明,才能分辨裏頭是否還有藥物,並要求里長每周一次帶方阿嬤去參加老人共餐。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