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送爽,是個出遊踏青的好季節,台北蝙蝠、魚路古道、彰化芳苑等地都是好選擇,上陽明山賞漫漫芒花,魚路古道也是遍布芒草滿是秋意,這個季節,候鳥紛紛在台灣落腳,高頭蝠現身嘉義縣東石鄉,快為自己安排一個休假日,這些秋季限定的小旅行地點可是不等人的!

浪漫的秋天是屬於詩人的季節,在滿是白芒花的陽明山上,從古時「城門」,下探「金包里大路」,並欣賞滿山隨風鼓浪的芒花中交織著鄉居小屋的美景,還有「魚路古道賞芒祭」的活動,擎天崗上滿山滿谷的白芒隨著風而擺動,壯闊美景的震撼感,只能親自上山體驗,下山前還能去泡個溫泉,消除一身疲憊。

秋季時遠道的候鳥,紛紛在台灣各地落腳,走一趟彰化芳苑王功漁港潮間帶,能看見大杓鷸的特有姿態。除了候鳥之外,每年春末夏初嘉義縣東石鄉四股社區都會有一群遠渡重洋的高頭蝠來訪,他們會選擇一棵最高的華盛頓椰子樹棲息,年復一年,目前已經有一千餘隻了,高頭蝠媽媽在此哺育下一代,等待寶寶長大有長距離飛行能力後,成群的蝙蝠就在冬天到來前離開台灣。

這些秋季限定的生命故事隨著芒花盛開而嶄露頭角,秋天還不至於過於寒冷,在這個適合遠行的日子裡為自己安排一個小旅行吧!秋季限定的景點,錯過就只能再等一年。

每年春末夏初嘉義縣東石鄉四股社區都會有一群遠渡重洋的高頭蝠來訪,他們會選擇一棵最高的華盛頓椰子樹棲息,年復一年,目前已經有一千餘隻。   圖:教育部青年署提供

彰化芳苑整群大杓鷸。   圖:教育部青年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