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即將於明年3月舉行總統大選,支持遭關押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支持者,於總統普亭生日的今天走上街頭抗議。監督團體表示,警方逮捕超過200名反對派運動人士。

在灰暗天空及間歇降雨天候下,超過2000人今天聚集在莫斯科市中心普希金廣場(Pushkin Square),高呼「俄羅斯必會自由」、「沒有普亭的俄羅斯」等口號,群眾其後遊行前往克里姆林宮及國會大廈。

警方短暫扣押少數幾人,但未控告任何人。在其他城市的抗議集會則情況不同,非營利監督團體OVD-Info 表示,在27個城鎮至少有262人被捕。

在普亭(Vladimir Putin)的故鄉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約1500人上街抗議,路透社目擊者見到鎮暴警察粗暴拘捕至少11人。OVD-Info表示,聖彼得堡市至少有66人被捕。

違反公眾集會規定被判處關押20天的納瓦尼(Alexei Navalny),號召支持者於普亭65歲生日當天,在莫斯科及其他城市上街抗議。

各界普遍預期已主宰俄羅斯政壇將近18年的普亭,將會問鼎他的第4個總統任期。

儘管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已宣告納瓦尼不符參選資格,理由是被判處獲緩刑的徒刑,但堅稱遭判刑是出於政治動機的納瓦尼,仍希望能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