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命師!一位過去留歐,家裡電視頻道會鎖定法國電視台,而且向來不會進電影院的老友,突然很積極指定要看盜命師,只好奉命訂了首映日的電影票。

「妳感覺按怎,好看嘸?」

「是甚好看,這佇(在)日本或者歐洲,應該甚有票房,因為日本從小學教育就介重視文學訓練,歐洲甚重視哲學訓練,這種電影會有堅強的觀眾基礎。但是佇台灣,我懷疑台灣的觀眾是不是有這咧水準欣賞。」

「我感覺甚好看,導演是非常有文學素養的人,才有法度(辦法)拍出按尼(這樣)的電影。」老友強調導演李啟源是他認識的朋友。

我個人感覺,這樣的劇情,如果是小說,會比電影更精彩。或者應該說,如果先有小說,甚至漫畫的話,這部電影的精彩度與深度,會更有瞬間被理解與讚佩的效果。

金芭比!這角色的設定,在台灣其實經常可見,台灣是個移民結構與社會階層快速變動的社會。因為著任何可能的家庭因素,年輕叛逆而離家的少女,要在台灣社會謀求生存並非難事,只是各憑本事的不同選擇。

車禍男友!沈迷賽鴿,不惜向地下錢莊貸150萬,孤注一擲於「探戈(鴿名)」,但是,「探戈」卻在某日失蹤未回。孤注一擲的僅有希望,突然變成絕望,暴力與酒精是這類「逗陣的」男女,在與世隔絕的緊密相依中,常有的劇情。

麻六甲,非自願來台的馬來西亞僑生,T大醫學院學生,在台灣醫界應該是難得的外科好手,即使走上非法器官買賣的關鍵執行者,自我設定的人生使命,始終堅持在「救人一命」,因此拒絕活體移植的委託。

肉仁仔,看起來應該是退隱的黑道老大,劇裡已是「安份守已」的從事賽鴿事業,虔誠基督徒,一心掛念著靠洗腎維生的妹妹。同時,收養有點弱智(亞斯伯格症)的少女貓仔。老刑警陽開明,家族中曾有受害於器官盜賣,終生執意追緝麻六麻。

對我個人來說,肉仁仔(喜翔)與刑警(廖峻)是整部電影裡,最吸引我的兩個角色,也是裡面演技最為流暢的兩個。

明明是滿臉橫肉的冷酷黑道老大,卻在凝視這個社會最弱勢,重病的妹妹、弱智的貓仔時,反而在電影鏡頭裡,閃耀出無比溫柔與耐心的光輝。不知該說是喜翔演技好?還是導演、攝影師厲害?

同樣是對弱勢者,肉仁仔教訓「擄鴿勒贖」的輪椅伯,我個人認為是相當經典的橋段。求饒的輪椅伯,哭喊著「領有殘障手冊」,但是卻暗裡做著偷窃他人辛苦培育,視為一切希望的「賽鴿」,在肉仁仔的價值觀裡,當然是絕不可原諒的罪行,一種「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的警示。

這是一部充滿台灣特有歷史與社會結構裡,才有的文化元素,歐美日崇尚的「法、理、情」,在台灣經常是「情、理、法」的順序。

黑道的肉仁仔、刑警的陽開明、非法外科醫師麻六甲,這三個角色交錯的劇情,或許可以再一次讓好辯的台灣網民,好好的腦力激盪,再辯論一下。

盜命師劇照。賽鴿會長肉仁仔(喜翔)與刑警陽開明(廖峻)   圖:翻攝自盜命師臉書

李啟源 2017全新力作《盜命師》,10月6日全台上映。   圖:翻攝自盜命師臉書

犯罪懸疑電影《盜命師》,陳庭妮(左)飾演的金芭比,角色的設定,在台灣其實經常可見,台灣是個移民結構與社會階層快速變動的社會。因為著任何可能的家庭因素,年輕叛逆而離家少女,要在台灣社會謀求生存並非難事,只是選擇不同與各憑本事。    圖:翻攝自盜命師臉書

犯罪懸疑電影《盜命師》,劇中人物麻六甲(王陽明飾演)跟金芭比(陳庭妮飾演)互飆「鴿子舞」劇照。   圖:翻攝自盜命師臉書

犯罪懸疑電影《盜命師》,劇組演員與導演李啟源共同出席首映會。   圖:翻攝自盜命師臉書

犯罪懸疑電影《盜命師》,王陽明和陳庭妮。   圖:榖得電影提供

犯罪懸疑電影《盜命師》,王陽明和陳庭妮。   圖:榖得電影提供

犯罪懸疑電影《盜命師》,內容主要描述王陽明和陳庭妮在片中情愫曖昧,一場泡澡戲,王陽明在導演的一聲令下,立刻脫衣裸身入浴,毫不扭捏,也造福現場的女性工作人員,表現超敬業。   圖:榖得電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