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國慶日有4天連假,不少民眾都規劃了出遊行程,但在連續假期上國道最怕塞車,耽誤行程與出遊好心情,為此交通部這次實施一連串連假交通疏導措施,除了首次辦理「日間離峰減價」之外,還祭出「連續假期旅行時間預測」系統,讓民眾可以上網查詢旅途時間,規劃一系列連假行程。

今年高公局在國慶日連假首度試辦「日間離峰減價」新措施,從10月7日下午14至19時及10月10日上午06至11時採通行費「7折收費」,為的就是鼓勵民眾利用「日間離峰減價時段」行駛國道,除了可以避開尖峰時段嚴重塞車,也不需要在深夜時段開車增加疲勞駕駛的風險。

另外,高公局預估國慶連假首日(10月7日) 上午南下交通量會「創國慶日連假歷史新高」,因此預判國1及國3新竹南下路段將達到「飽和流量」且「嚴重壅塞」,而連假第3日(10月9日)下午國1及國3台中、彰化、南投及新竹北上路段也有可能出現嚴重壅塞情形。

因此高公局建置「連續假期旅行時間預測」要讓民眾出發前可查詢資訊規劃路線,國慶日國道旅行時間預測查詢系統,可供民眾查詢國1、國3及國5旅行時間預測資訊,用路人依需求選擇起迄點及預估出發時間後,系統將提供出發時間前1個小時至後2個小時之預測旅行時間,並顯示該日最佳及不建議出發之時段,可以避開壅塞時段開車上路。

至於易壅塞路段,包括國道重點壅塞時段路段預測、國道易壅塞時段路段預測、國道壅塞路段分區預測圖這些的預測資料,則是透過表格及圖示,讓用路人可預先了解不同時段國道各路段交通狀況預測情形,用路人可妥善安排出發時間或改走替代道路以避開嚴重壅塞路段及時段。

高公局也建議民眾出門前先下載「高速公路1968」App或上高公局即時路況資訊網站查詢路況,行駛途中可透過廣播、路上電子資訊看板、請同車親友使用「高速公路1968」App或撥打「1968」客服專線,掌握即時路況。

最後,高公局呼籲用路人開車務必注意行車安全,切勿疲勞駕駛並繫妥安全帶,多遵循國道分流原則:「南北長途走國3、短途不要上國道、替代道路不用等、請搭乘公共運輸」,以利整體行車順暢。

交通部在這次4天連假實施一連串連假交通疏導措施,首次辦理「日間離峰減價」之外,還祭出「連續假期旅行時間預測」系統,讓民眾可以上網查詢旅途時間,規劃一系列連假行程。   圖:新頭殼資料畫面

今年高公局在國慶日連假試辦「日間離峰減價」新措施,10月7日下午14至19時及10月10日上午06至11時採通行費「7折收費」,為的就是鼓勵民眾利用「日間離峰減價時段」行駛國道,除了可以避開尖峰時段嚴重塞車,也不需要在深夜時段開車增加疲勞駕駛的風險。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