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由蔣宋美齡夫人號召菲律賓華僑募集資金捐贈的僑愛新村60年了。2017桃園眷村文化節特地為花甲的僑愛新村舉辦了「花甲僑愛慶生會」。僑愛新村分為舊僑愛和新僑愛,新僑愛有1,000多戶,是由眷村改建的國宅,於民國91年落成,社區經營得很好,也開辦許多班隊。另外,大溪太武新村將發展為「八二三砲戰紀念館」,六軍團也同意由市府代管旁邊的停車場;龜山憲光二村、中壢馬祖新村也會發展眷村文創園區,可作為舉辦活動場地或拍片場景。

出席「花甲僑愛慶生會」的桃園市鄭文燦表示,2017桃園眷村文化節的主題是「巢」,藉由文字、影像,懷舊當年各地居民到僑愛新村落腳築巢的點滴。僑愛新村的創建,標誌著當年中華民國國軍落地生根的決定,而克儉克難的生活,也形成互相幫忙、支持的眷村文化,祝福僑愛新村60年生日快樂。

鄭文燦指出,僑愛新村是當年蔣宋美齡夫人號召菲律賓華僑募集資金捐贈,因此訂名「僑愛」。僑愛新村原本是一片農田,早期蓋了620戶眷村,但是當時物資缺乏,每戶約10多坪,水井只有兩口,公共設施、公廁也不足,生活條件並不好。然而在這樣克難克儉的生活下,形成了互相幫忙、互相支持的眷村文化。眷村會消失,但是眷村文化依然長存,不論來自何方,到這裡就是一家人,離開僑愛新村的人,不管走了多遠,也會永遠記得自己是僑愛新村的一份子。

鄭文燦也表示,眷村的形成,有著時代走過的痕跡,每一處角落、一片屋瓦都有故事,住在這裡的人們,他們曾經跨越過千山萬水、歷經生命變革,胼手胝足至今。隨著近年來,眷村改建,我們也許留下部分眷村建物轉型文創,我們更要留下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分記憶。

他強調,因為歷史的聚合,在戰火稍歇的年代,來自不同背景的軍眷,在《馬祖新村》落腳築巢、建立家庭。透過「桃園眷村文化節」,讓一系列的眷村懷舊文物展、童玩體驗,將簡樸團結的眷村精神化為簡約單純的元素,讓文化反璞歸真。希望眷村子弟回首過往累積的記憶,也讓更多年輕人認識眷村精神與真樸生活面貌。

鄭文燦同時也提到,市府即將完成八德區豐德路打通至國道三號的規劃案,也會積極與交通部協商,提高居民交通方便。此外,僑愛新村周邊的排水系統已完成更新,僑愛到更寮腳間不會淹水;大溪埔頂公園更新後,許多活動也會移至埔頂公園舉辦。

出席僑愛新村六十歲生日包括市議員楊朝偉、文化局長莊秀美、僑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思遠均出席活動。

「2017巢.馬祖新村系列活動」除了「花甲僑愛慶生會」,還有《新象創作劇團》「那些年的經典雜技」。今年的眷村文化節有9個社區活動,其中馬祖新村以「巢」為主題,舉辦《眷村饅頭節》、《巢市集》,同時引進雜耍和變臉等表演活動,讓原住戶重溫舊夢,也讓年輕人體會當年離開戰火、在克勤克難年代,如何一起生活的共同記憶,進而找回「家」的記憶。這就是落腳築巢的寫照。

馬祖新村的源起,是國民政府來台後,準備長期安頓軍眷的轉折。蔣宋美齡女士在馬祖勞軍時,深刻體會到前線官兵的精神壓力,回台後決定興建馬祖新村,安置駐守在馬祖前線官兵的在台眷屬,以穩定軍心。

馬祖新村於民國46年建成,採棋盤狀街道,每4戶合成一個院落,共用一個水井,屋後的廚房也相連,打招呼、串門子,都非常方便,居民之間生活上也彼此依賴、關懷。馬祖新村產生了許多將軍,因此,馬祖新村又有「將軍村」之稱。

目前馬祖新村的分期分區修復計畫。其中,社區活動中心活化為「桃園光影電影院」、AB區引進藝術家駐村,或是作為小型展覽場域,CD區可以作為眷村餐飲及民宿體驗的委外經營區域。原來婦聯會的幼兒園,也將規劃為「親子文創工藝館」。

桃園眷村文化節」活動期間特別集結各眷村社區接力推出經典旗袍秀、老照片回顧,同時還有眷村童玩體驗、蚊子電影院、眷味美食體驗,以及漫遊鐵三角集點兌換限定鐵盒便當等。希望邀約大家一起參與,體驗過往真摯純粹的眷村生活,創造眷村新時代意義。

 

2017桃園眷村文化節–「花甲僑愛慶生會」 鄭市長:僑愛六十,生日快樂   圖: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眷村文化節」-「桃園眷村文化節」-「2017巢.馬祖新村系列活動」除了「花甲僑愛慶生會」,還有《新象創作劇團》「那些年的經典雜技」。   圖: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眷村文化節」-「2017巢.馬祖新村系列活動」除了「花甲僑愛慶生會」,還有《新象創作劇團》「那些年的經典雜技」及「下一站。眷村」等活動。   圖: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眷村文化節」-「2017巢.馬祖新村系列活動」除了「花甲僑愛慶生會」,還有《新象創作劇團》「那些年的經典雜技」及下一站眷村等各眷村社區接力推出經典旗袍秀、老照片回顧,同時還有眷村童玩體驗、蚊子電影院、眷味美食體驗,以及漫遊鐵三角集點兌換限定鐵盒便當等。   圖: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眷村文化節」-「2017巢.馬祖新村系列活動」除了「花甲僑愛慶生會」,還有《新象創作劇團》「那些年的經典雜技」及下一站眷村等各眷村社區接力推出經典旗袍秀、老照片回顧,同時還有眷村童玩體驗、蚊子電影院、眷味美食體驗,以及漫遊鐵三角集點兌換限定鐵盒便當等。   圖: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眷村文化節」-「2017巢.馬祖新村系列活動」—《新象創作劇團》「那些年的經典雜技」   圖:桃園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