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今(7)日邀請名模王麗雅與來自台灣、印度、菲律賓的三位亞洲女孩人權大使在蔡瑞月舞蹈社-玫瑰古蹟舉辦「女孩動一動 世界會轉動-歡慶台灣女孩日記者會」,宣誓將運動做為培力女孩的重點,希望亞洲女孩透過運動展現勇氣、自信與活力。也希望每個女孩都能將自己當做一個支點,轉動全世界。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勵馨每年投入許多公眾教育資源,以五大核心價值「活力、勇氣、知識、自信、責任」來培力青少女,不分性別一起反暴力。而這次入圍亞洲女孩人權獎及社群經營獎的三位亞洲女孩人權大使各有其特殊的際遇與反轉困境的力量,印度的Monisha Muniyandi走過燒燙傷的創傷復原,積極投入終止性別暴力歷程,來自菲律賓Flory Joy Alvarez投入社區水資源改善計畫,希望社區的人都能有乾淨的飲用水。

而台灣的黃靖茹以前曾遭到熟識的人性侵,但她不但沒有被擊倒,反而更堅強,她除了在景美女中發起服儀革命,要求學校廢除穿白鞋白襪規定外,並成立「為你的受傷而讀」,一個讓受到創傷的人可以書寫經驗的組織。黃靖茹表示,「所有的人都可以逃避這件事,只有我不能。而且我希望被性侵只是一個痕跡,而不是一種傷痕。」因此她16歲時開始寫自己的故事,她認為,我們需要的是一個不會讓性侵受害者被孤立的社會。

來自印度的莫妮莎今年17歲,父親早逝,由母親扶養長大,其下還有一個弟弟。去年家中一起可怕的火災事故造成她嚴重燒傷,不得不中斷一年的學業。她對此曾經深感挫折,不僅害怕面對外界的眼光,也擔心自己不能完成學業,甚至連鏡子都不敢照,但她知道,母親不能照顧她一輩子,因此他努力復健,最後終於找到願意接納他的學校,重返校園,莫妮莎現在也在PCVC擔任志工,希望鼓舞和她有類似遭遇的女孩。

而來自菲律賓的阿爾瓦蕾茲,去年6月經歷一場嚴重車禍,差點奪走生命。當她出院後,她深信這次經歷是上帝再給的一次機會,要她好好利用生命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因此,阿爾瓦蕾茲投身公益,擔任紅十字會志工、女童軍總領袖候選人、以及山坡出版社的副主編,在領導能力和學術方面也有傑出表現。

阿爾瓦蕾茲目前投入「健康:安全的水環境衛生設施」的社區計畫,透過向官員和民眾募款,以解決塞班和卡皮茲省附近的水資源問題,並積極參與各項婦女賦權活動。她表示,因為服務而有機會讓社區的問題獲得改善,並獲得他人的感謝,一直都是她喜樂的來源。而對於女權工作,她的近期目標是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增進當地對女權的認知,並倡導婦女賦權;長期目標則是透過社群媒體、倡議和活動,提高國際上對婦女和女孩權利的認識。

此外,勵馨也邀請名模王麗雅來擔任這次台灣女孩日系列活動的代言人,經歷人生起伏的她透過運動建立全新的人生態度,不斷與自己的內心對話,並獲得重生的力量。王麗雅表示,在聽了亞洲女孩人權大使們的故事之後,深深覺得女孩的力量無可限量,她以前很討厭自己的名字,因為她覺得自己既不美麗也不優雅,而且最討厭聽到別人說:「女孩子怎樣怎樣就會嫁不出去」,後來她還經歷過事業和感情的低潮,但在聽從友人建議去跑步之後,又重建對自己的信心,王麗雅認為,女性最重要的事是學會照顧好自己,而不是把自己的希望託付在一個不知道的人身上。

台灣今年舉行世大運掀起運動瘋,世界球后戴資穎不惜宣布放棄世錦賽參加世大運,她認為身為台灣人應該留下來共襄盛舉,並希望可以把獎牌留在台灣。從戴資穎身上可以看到,女孩只要受到鼓勵、支持與提供資源、環境,就可以在運動上有卓越表現,因此勵馨基金會今年的台灣女孩日系列活動特別將運動列為倡議重點,因為「女孩動一動,世界會轉動」;女孩未來會長大成為女人,一個有力量的女孩,才能長成有力量的女人,不但不用依賴他人,更可以成為別人的「重要他人」!勵馨基金會希望每個女孩都能找到自己喜歡與擅長的運動,一起為女孩的權益發聲。

為提升女孩身心發展、教育及人力投資、人身安全保障、媒體傳統禮俗等四方向,促進女孩權益,台灣2013年正式制定每年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今年勵馨基金會為了歡慶「台灣女孩日」,特別邀請來自印度、菲律賓、台灣的亞洲女孩人權大使來台,女孩們11日將拜會桃園市長鄭文燦並與桃園在地女孩進行交流。

 

勵馨基金會宣勢將運動做為培力女孩的重點,希望亞洲女孩透過運動展現勇氣、自信與活力。也希望每個女孩都能將自己當做一個支點,轉動全世界。   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今年勵馨基金會為了歡慶「台灣女孩日」,特別邀請來自印度、菲律賓、台灣的亞洲女孩人權大使來台。   圖:勵馨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