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日)是國慶4天連假的第一天,一早國道就出現民眾出遊返鄉車潮,國道三號中寮隧道南下378.8公里處,9時15分左右發生一起六部車追撞連環車禍事件,而中午前後國道一號南下楊梅至新竹交流道系統車速竟步到30公里,國道三號也有部分路段亮起紅燈(車速每小時不到40公里),用路人出發前可多利用「即時路況資訊」或「連續假期旅行時間預測」讓旅途更加順暢。

在中午前後,國道三號「塞情」慘重,南下土城-關西都只有時速40公里以下,最慘的是三鶯-鶯歌時速不到20公里!國道一號南下路段從楊梅系統-新竹系統交流道車速維持在每小時20~40公里,呈現一片紅!

公路總局呼籲,民眾在連續假期出門旅遊請多搭乘公共運輸工具,開車則請多利用替代路線,避開壅塞路段與尖峰時段;另台9線蘇花路段於每日上午7時至12時為車多較擁擠時段,公路總局也呼籲民眾儘量於其它非尖峰時段上路。

截至上午11點,公路總局統計北部地區台3線桃竹縣界往關西路段、台15線山腳往南寮漁港路段、台61線與台15線交會路口、台64線中和往國三路段、台64線台北港端與台61甲線交會路口、台65線新莊往國一及土城往國三路段、台66線平鎮往國三等路段壅塞,台2線福隆往三貂角燈塔路段、台3線土城往頂埔及橫溪往三峽老街等路段「車多」;中部地區台74線東向匯入國3霧峰匝道及西向匯入國3快官匝道等路段「車多」;宜蘭地區台9線蘇花公路南下路段車流量大;其他地區省道路段交通「大致順暢」。

有民眾9:10就從新竹光復路上國道一號,6公里左右的路程開了半小時多,而且還卡在車陣裡無法脫身,面對這種車潮直呼「太誇張」。用路人出發前真的得考慮是否要用替代道路節省時間。

公路總局針對連續假期間省、縣道周邊易發生壅塞之風景區路段已進行多項交通管制措施,如規劃替代路線、發布CMS路況資訊、彈性調整號誌時制與連鎖、機動調撥車道、協調觀光主管單位及地方警力規劃臨時停車場與加強違規取締等,請民眾多利用省道即時交通資訊APP 查詢最新路況資訊,以避開壅塞路段及時段。 

想查即時路況或預先規畫行程「避塞」倒也不難,交通部在這次國慶4天連假實施一連串「連假交通疏導措施」,除了首次辦理「日間離峰減價」之外,還祭出「連續假期旅行時間預測」系統,讓民眾可以上網查詢旅途時間,規劃一系列連假行程,也鼓勵民眾多利用「高速公路1968」App或使用替代道路避塞。

 

 

高公局建置「連續假期旅行時間預測」要讓民眾出發前可查詢資訊規劃路線,國慶日國道旅行時間預測查詢系統,可供民眾查詢國1、國3及國5旅行時間預測資訊。   圖:翻攝自「連續假期旅行時間預測」網站

交通部在這次國慶4天連假實施一連串「連假交通疏導措施」,除了首次辦理「日間離峰減價」之外,還祭出「連續假期旅行時間預測」系統,讓民眾可以上網查詢旅途時間。   圖:翻攝自交通部FB

交通部在這次國慶4天連假實施一連串「連假交通疏導措施」,除了首次辦理「日間離峰減價」之外,還祭出「連續假期旅行時間預測」系統,讓民眾可以上網查詢旅途時間。   圖:翻攝自交通部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