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代美術,由於西洋油彩技法的引進,從幕府末期到明治維新有顯著的變化,開啟了藝術的新時代!當時稱為洋畫的「油彩畫」,在藝術領域中也成為日本近代化的象徵,不單只是平行輸入西洋繪畫的技法,更融入日本文化的精粹與東洋的世界觀,形成獨特的風格。並運用AR擴增實境技術,跨越時空,從追求光的時代來到當下,展呈上運用美術館空間的特性,透過直觀、跳脫線性的敘事,跨越時空回到歷史的當下,走進日本洋畫家的時代。

在100年後的今天,適逢東京藝術大學創校130周年,日本洋畫商協會60周年,在這樣特殊的時刻,加上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的鼎助,合作促成「日本近代洋画大展」,2017年10月7日至2018年1月7日於MoNTUE北師美術館盛大展出,以將近100件展品爬梳明治至昭和時期100年間日本洋畫的養成與發展。

展覽由林曼麗教授擔任總策劃,東京藝術大學薩摩雅登教授策展,是臺灣少見聚焦日本近代洋畫發展的展覽。由影響日本近代油畫發展的拉斐爾‧柯倫 (Raphaël Collin) 揭開序幕,涵蓋從明治、大正到昭和年代,從外光派學院主義的黑田清輝、藤島武二、和田英作等人,到前衛如野獸派風格的萬鐵五郎,以及近年為人熟知的藤田嗣治等洋畫家的傑出畫作。

且由於石川欽一郎與臺灣的特殊關係,特別策劃展出數十餘幅水彩畫作,如石川欽一郎、丸山晚霞、三宅克己、大下藤次郎、石井柏亭等水彩畫家的作品;同時展出笠間日動美術館的特殊收藏──畫家調色盤6件。

「日本近代洋画大展」是日本近代美術作品於臺灣首次大規模且完整的呈現,共展出油畫52幅,水彩畫35幅,透過這些經典畫作一探日本西洋繪畫發展的源頭與流變!

跨越時空,從追求光的時代來到當下,展呈上運用美術館空間的特性,結合工業研究院「可見光通訊」(Optical Camera Communication) 和AR擴增實境技術,發展以觀者體驗為主體的學習導覽展示系統,透過直觀、跳脫線性的敘事,讓觀眾能夠跨越時空回到歷史的當下,走進日本洋畫家的時代。

承繼日本與臺灣美術發展的獨特脈絡,「日本近代洋画大展」不僅是臺灣少見聚焦日本近代洋畫發展的展覽,以此為基礎回看台灣的現代美術發展,期待重新爬梳自身的脈絡,並持續開展與東亞美術史的區域對話。

展覽期間,將舉辦多場講座、專場導覽、工作坊,更特邀名人向陽與雷光夏擔任說書人,隨著優美聲線回到日本洋畫家的時代!

此外,10/7與10/8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透過展出作品及相關藝術家為研討對象,進行系統性、多線式的學術探討,延續對話,深化對彼此的認識和研究。 更多《日本近代洋画大展》及週邊活動資訊請上MoNTUE北師美術館(http://montue.ntue.edu.tw)網站查閱。

「日本近代洋画大展」,2017年10月7日至2018年1月7日於MoNTUE北師美術館盛大展出,以將近100件展品爬梳明治至昭和時期100年間日本洋畫的養成與發展。參與觀眾正在觀看石川欽一郎<河畔>    圖:北師美術館提供

「日本近代洋画大展」,2017年10月7日至2018年1月7日於MoNTUE北師美術館盛大展出,以將近100件展品爬梳明治至昭和時期100年間日本洋畫的養成與發展。開幕茶會大合照(左至右) 策展人薩摩雅登教授、國際交流基金村田曉彥部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沼田幹夫代表、日本洋画商協同組合長谷川智惠子女士、北師美術館林曼麗教授、臺灣日本關係協會邱義仁會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張新仁校長、文化部楊子葆政務次長。   圖:北師美術館提供

「日本近代洋画大展」,2017年10月7日至2018年1月7日於MoNTUE北師美術館盛大展出,以將近100件展品爬梳明治至昭和時期100年間日本洋畫的養成與發展。與會貴賓參與策展人薩摩亞登教授導覽   圖:北師美術館提供

「日本近代洋画大展」,2017年10月7日至2018年1月7日於MoNTUE北師美術館盛大展出,以將近100件展品爬梳明治至昭和時期100年間日本洋畫的養成與發展。與會貴賓大合照   圖:北師美術館提供

「日本近代洋画大展」,2017年10月7日至2018年1月7日於MoNTUE北師美術館盛大展出,以將近100件展品爬梳明治至昭和時期100年間日本洋畫的養成與發展。開幕現況   圖:北師美術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