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顏寬恆今天(6)日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時,送上遠從台中火力發電廠來的「現撈空氣」,凸顯台中空污問題嚴重,賴清德接下後禮物後,兩人便在議場中央合照。恰巧的是,今天正好是賴清德生日。賴清德也表示,接下顏寬恆的「禮物」,不是單純應付而已,是要認真解決台中空污問題。

顏寬恆表示,自己不知道賴清德今天生日,但希望他能接受自己帶來的禮物,一罐從台中火力發電廠帶來台北的「現撈的空氣」。顏寬恆說,到發電廠時碰到一位媽媽,正帶著小朋友去上學,便把女兒的口罩拿下來給他,因此將這兩樣禮物送給賴清德,希望他重視台中人掛心的空污問題。

賴清德則說,接下這個空污瓶,不是單純應付而已,是要解決台中空污問題;也希望顏寬恆看到經濟部、環保署試圖在台中減少污染的努力,雖然成果滿意度還很遠,但未來會持續推動。

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污狀況已經怨聲載道,「怨聲滿載,甚至超載。」他因此質疑,「火力發電不能少一點嗎?一定要用中部人的肺換取全台灣的電力嗎?」

江啟臣說,台中市民的肺癌率攀升,市民對空氣品質非常不滿。江啟臣要求賴清德到台中跟鄉親談談,他也提到上次前院長林全「落跑」,因此他拜託賴清德,「花一小時也好,來跟大家談一下,感受你的誠意。」他也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能夠降載20%,持續一個星期,減少空污量。

對此,賴清德答覆,無論是降載、或當面跟民眾與談,他都會列為考量,也說其實經濟部、台電都在改善火力發電基礎條件,並沒有忽視民眾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