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示政府將加強掃黑,但外界認為若要修法規範黑幫介入政治,在定義上恐有困難。對此賴清德今早(6)日表示,「社會上心中都有一把尺,哪個幫派特別對社會上造成不安,或是哪個特別政黨用暴力的方式從事政治活動,社會上都很清楚。」

賴清德今早表示,國人最關心的部分還是治安問題,特別是毒品問題,因此他會在行政院會中要求包括法務部、內政部等部會,針對目前社會上公然滋事的幫派團體,採取具體作為或修法。賴清德說,政府要做的是就是讓人民安心,不管採取必要的政策,或是推動必要的修法都要去執行。

另外,對於中央研究院發表「台灣經濟競爭與成長策略政策建議」,直指台灣經濟面臨關鍵轉折點,若不快解決法律、環評與對中國過度保守等三隻「經濟黑手」,台灣恐將落入「中所得陷阱」,未來十年至少會被15到30個國家超越。

對此,賴清德表示,感謝中研院相關院士對台灣經濟發展提出建言,自己有詳細拜讀,中研院所指方向也都是行政院目前關心的方向,並表示會一一改善、解決問題。賴清德說,報告中每一點都很重要,中央研究院是國人最尊重的學術單位,他們既然站出來對台灣提出針砭之道,行政院當然要虛心面對,他們提出的每一點,當然會好好來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