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可能在下週宣布,不承認伊朗遵守2015年達成的核子協議。

路透社(Reuters)報導引述1位美國資深官員說法,指出川普還可能祭出更具衝突性的對伊朗政策。

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中國和歐盟,曾在2015年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伊朗同意開放所有場所(包括軍事設施),讓國際查核伊朗是否秘密發展核武,換取國際解除實施多年的制裁。該協議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引以為榮的政績,川普卻曾多次抨擊這項協議「令人難堪」,是「有史以來最糟的談判結果」。

美國政府必須在本月15日之前告訴國會,是否認證伊朗遵守2015年核子協議。當局考慮要安排川普於12日針對伊朗發表談話,但尚未最後定案。

一旦川普決定拒絕認證伊朗遵守核子協議,美國國會將於60天內決定,是否按照該協議對伊朗祭出制裁。

伊朗曾多次重申,絕對不會先行觸犯2015年核子協議;但也威脅,如果美國針對伊朗發展導彈祭出新的制裁,伊朗將退出2015年核子協議。上週,伊朗外長也表示,如果美國決定退出2015核子協議,伊朗將拋棄該協議。

許多人擔心,2015年核子協議如果宣告失敗收場,將加劇當地的武器競賽,導致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更加惡化。

川普政府裡面,也有主張應該守住2015年核子協議的聲音。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3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他認為伊朗「基本上」有遵守該協議,並表示除非證實伊朗沒有遵守協議或協議不符合美國利益,否則美國應該繼續支持該協議。他也認為,該協議符合美國利益。

然而急著廢除歐巴馬政績的川普,是否會繼退出TPP、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接著退出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有待仔細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