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具體回應菲律賓政府日前對外表示「我國為菲律賓毒品之上游國」以及「竹聯幫控制菲律賓毒品」,外交部5日再度重申我國為菲律賓共同打擊毒品之夥伴,絕非毒品來源國。

外交部表示,菲國政府自本(106)年9月20日起,多次對外傳達上述訊息,除已造成外界困擾,也影響臺菲友好關係。為明確表達我方立場,外交部已指示駐菲律賓代表處多次在菲律賓以發布新聞稿、投書及直接進洽菲律賓政府等方式對外澄清;同時洽請菲方提供有關竹聯幫涉及菲國毒品市場的具體情資,以助兩國合作調查。

根據外交部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0月4日為止,上述作為已獲12家菲國媒體刊出報導23篇及投書1篇,包括馬尼拉公報(Manila Bulletin)、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網路版、馬尼拉標準報(Manila Standard)及菲律賓最大電視台ABS-CBN網路報等。

外交部認為,此已充分達成向菲國民眾澄清的效果,同時亦加深各界對我為菲國共同打擊毒品夥伴的印象。

此外,外交部並指出,經駐菲律賓代表處多次澄清,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Ernesto Abella已透過媒體表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並非責難任何特定國家,杜特蒂總統僅提及涉嫌販毒組織的竹聯幫,並未指責臺灣。外交部強調,Abella發言人的談話已有澄清我並非菲國毒品來源國之意。

外交部並稱,菲國參議員Panilo Lacson另對外表示「並無資訊顯示臺灣係菲律賓毒品來源國」;菲國媒體也多次引述菲國緝毒署署長Isidro Lapena訪問指出「菲律賓60%毒品係在菲國境內製造,其餘從其他國家進口,特別是來自中國大陸」。菲國政要與執法機關的說明,實已澄清我國並非菲律賓的毒品來源國。

外交部強調,臺菲兩國簽有共同打擊毒品備忘錄、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及共同打擊犯罪備忘錄等,歷年來合作打擊毒品犯罪成績斐然。根據資料,透過兩國合作機制,近3年來菲方得以破獲12件重要案件,查獲毒品成品與半成品的市價超過新台幣20億元,充分顯示我國為菲國政府目前嚴密打擊毒品犯罪的最佳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