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交流基金會今(5)日南下高雄舉辦「2017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座談會,董事長田弘茂在致詞時表示,中國現在有很嚴重的地方債、資金外流、房地產泡沫化和金融體制僵化等問題,兩岸產業競合發展,能互補的地方很多,站在海基會的立場,希望台商在對岸經商的同時,也能夠想辦法返台投資,回饋家鄉。他提到,尤其是高雄具有海、空兩方面的優勢,若台商未來要到高雄投資,「我相信陳菊市長與高雄市政府的官員們都會非常歡迎」。

田弘茂說,自己來自學界,過去與台商不熟,但這一年來舉辦了三次座談聯誼活動,在這過程中慢慢增加認識,透過各位台商及國內工商界朋友的協助,也慢慢進入狀況,知道你們的辛苦與面臨的問題,「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經驗」。

田弘茂強調,你們每次回來都不容易,路途遙遠。所以海基會要盡量做到讓台商回到自己家鄉時,感覺到被歡迎、被尊重,對於你們所遇到的問題、提出來的建言,會透過陸委會與各部會協調,盡量力求解決。

田弘茂表示,這次海基會選在高雄舉辦,很重要的原因在於高雄是台灣工業重鎮,早期國家重要的產業與加工出口區,包括中油、中鋼等都在這裡。這些年來,高雄的產業正在做非常重要的轉型,今天的主軸就是高雄市政府提出的「亞洲新灣區」,以這樣的主軸來帶動產業轉型發展。雖然這幾年來高雄港的重要性不如二、三十年前,但在世界上仍然還是排在十五、六位。高雄具有海、空兩方面的優勢,如果台商未來要到高雄投資,「我相信陳市長與高雄市政府的官員們都會非常歡迎」。

話鋒一轉,田弘茂提到這些年來全球經濟受到全球化經濟擴散的衝擊,對於所有從事工商業的人挑戰非常巨大,被迫隨時掌握最新資訊,「不進則退、沒有人會等你。」他說,相信在座台商在中國經商,也都面臨這個轉型的問題,面臨快速經濟轉型帶來的挑戰。

田弘茂以中國為例指出,很多學術界跟媒體分析,都表示中國有很嚴重的債務問題,尤其是地方債。從數字上看,中國政府包括公營事業與地方政府,總負債已經是一年GDP300%,超過日本。中國與西方國家差別於債務主要是內債,沒有外債的壓力,但它負債問題慢慢變嚴重,已受到國際各界關注。此外,這兩、三年來,中國也有嚴重資金外流問題,數字各說各話,有人說一、兩兆,有人說八、九千億,總之數字非常龐大。它的房地產也面臨非常嚴重空屋率的問題,有人預測未來兩、三年若處理不好,會發生嚴重的房地產泡沫問題。它的金融體制正處於一種相對保守僵化的情況,國營事業效率不彰,錢很多但成果不佳,幾年來想要轉型,目前也沒有很大的成果。

田弘茂強調,「我這樣講是在平衡一個說法」,台商在中國看到一些很進步的現象,高樓大廈很多、高鐵路線很多,它的網路科技、自動化產業、汽車工業、智慧型手機等確實快速在進步。但台商在加入新一波產業轉型行列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是很多的,你們有些問題會提出來希望政府、海基會能夠幫助大家解決,更重要的是,你們也必須要想想怎麼樣面對已經在發生的這些問題。

最後,田弘茂表示,蔡英文總統很了解整個國際局勢變化很大,經濟的環境變化也很大,產業必須要往新經濟智慧型產業方向發展。兩岸產業競合發展,能互補的地方很多,站在海基會的立場,希望大家不要失焦,在中國經商的同時,台灣還是你們的故鄉,希望大家能夠想辦法回到台灣來投資,回饋家鄉。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右)5日率台商搭高雄輕軌。   圖:海基會/提供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5)天南下高雄舉辦「2017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座談會。   圖:海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