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衛福部、經濟部今(5)日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產生的PM2.5占全台中市總量不到1%,引發各界質疑。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轉述市長林佳龍的意見回應,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中部地區最大空汙來源,排放PM2.5占台中市總量14.5%、硫氧化物占63.6%、氮氧化物占39.2%,影響空氣品質相當嚴重。

經濟部在立法院答詢時引用台中市政府委託執行研究指出,台中電廠緊鄰海域、遠離市區,又受到當地盛行風的影響,煙氣經過高效率的空氣汙染防制設備處理,再經過高煙囪排放,對區域空氣品質影響已微乎其微,台中火力發電廠對台中及中部空品區PM2.5的影響「不到1%」,所以中火應不是PM2.5主要污染源。

針對這樣的說法,環保局長白智榮說,沒有要和中央對立,但根據數據顯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台中市空氣固定汙染源的最大宗,只要空汙狀況達到警戒值,就會要求中火降載。

台中市環保局列出數據證明「中火是台中固定汙染源的最大宗」,全市每年PM2.5排放量8498公噸,所有工廠都算固定污染源,排放量達2690公噸,「這其中有一半都是中火貢獻的,排放量1244公噸」,等於全市15%的PM2.5都是中火排出。

另外,有立委要求台電應全面降載20%,並自2018年開始減少生煤使用10%,直到40%的要求。對此,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台中市政府早已有相同訴求,明文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須在自治條例公布日起4年內削減40%生煤用量。

台中市政府表示,台中電廠列為重點管制對象,透過嚴格標準,中火於106年投入92億經費於1-4號機的改善工程,也啟動11、12機天然氣機組的環評機制,並規劃發包140億的室內堆置場工程案,這是台中電廠設廠近30年從未有的改變,經大家的努力,讓台中電廠動起來,市府希望還要更快,也期待立委能站在中南部民眾的立場,督促經濟部儘速推動改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