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今(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中國在海外透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統促會)」、「海外聯誼會」等組織進行統戰工作。對此,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進一步追問,統促會來台拜會過哪些政治團體?吳新興答覆,包含國民黨、新黨、中國統一聯盟、中華統一促進黨、中華新住民黨及工黨等。

吳新興今早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報告指出,中國在海外透過統促會、海外聯誼會等外圍組織進行「反獨促統」工作,近期更傳出有亞太數國「統促會」成員以經貿文化交流為名組團來台,為統戰布局,拜會國內相關團體。

報告指出,自去年520後,中國透過全球統促會分會,在美國、加拿大、澳洲、菲律賓及巴西等地舉行座談會、研討會,也以例行活動發表談話,或向我駐處遞交呼籲信等方式,在各地僑區推動「反獨促統」活動。

吳新興說,統促會等組織利用參訪名義入台,一方面旅遊,一方面拜會中華僑領總會與其他政治團體。對此,劉世芳問,曾與哪些團體見面?吳新興回答,是國民黨、新黨、中國統一聯盟、台灣致公黨、和平統一促進會、中華統一促進黨、中華新住民黨及工黨。

吳新興也說,中國對台統戰的工作沒有停過,「但他們統戰我們,我們也統戰他們」,兩岸之間就是自由民主與共產主義的競爭,讓兩岸人民選擇。但他也提到,中國有很多新移民也心向民主自由的台灣,支持中華民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