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兩度的政黨輪替,今年的國慶除採用了素民的「茄芷袋」強調團結外;文化總會副祕書長李厚慶說,不諱言,大家從過去的吵吵鬧鬧,2017年,取「2017」的諧音,大家一起、一起更好。

文化總會副祕書長李厚慶表示,今年的國慶有很多的突破,也有很多的「一起」;整個規畫從今年3月就開始構思,大家思廣益,把許多元素一點一點的融入活動設計當中。

 在「一起」的概念下,過去著名的台灣三大特勤隊不可能聚在一起,往年即使有演出,都是各走各的,單獨表演;今年有了很大的突破;憲兵特勤隊─夜鷹部隊、陸軍特勤隊─涼山部隊,以及海陸特勤─黑衣部隊,首度在今年的國慶表演中合體,各軍種特勤要一起操練就要很多限制要克服,為了表演過程更有看頭與氣氛;李厚慶表示,統籌單位特別找來了專業人員協助配樂,讓表演過程更有臨場與搏擊的效果。

 另外,今年的雷虎隊飛的衝場,有別以往,是由新光三越往凱達格蘭廣場方向飛行,今年國慶是由總統府的後方飛向凱達整格蘭的方向飛行。過去的思維是由考量總統與佳賓們可以看到飛機的表演,今年的改為讓參與者都可以看到雷虎小組的飛行技術外,飛機並在總統府上空演出開花與噴放j彩煙等精彩表演。

在光雕展的演出部分,有色各樣的不同的圖騰打在總統府的建築物上外,像是早期的蒸汽火車與現代年輕人搭乘的捷運,當光雕中的火車打在總統府中間的塔樓時,總統府的塔樓就像是火車頭,帶領著大家一起向前行。

 而今年的國歌領唱更是特別,剛領到中華民國身分證、天主教瑪利諾會的甘惠忠神父將帶領台南實驗中學附設小學合唱團一起唱國歌;這樣的組合,不只代表了世代一起,也象徵著不管從哪裡大家都是台灣人,大家都在一起。

甘惠忠神父接受訪問時表示,帶領大家在雙十節唱國歌感到很光榮,雖然目前還沒有和台南實中附小合唱團「合體」練唱,但是他每天都在練習,國歌的歌詞也能夠朗朗上口;他幽默的說:從媒體上看到總統和院長都不會唱歌(國歌),要他來唱,壓力真的很大,他很緊張。

今年雙十國慶雷虎小組的表演,改變飛行方向,將由總統府後方穿越凱達格蘭廣場,來賓可以飽覽雷虎小組的表演。   圖 : 李厚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