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5)日中午與民進黨財政委員會立委舉行便當會,針對稅改議題進行討論。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在股利所得方面,先前財政部提出甲、乙兩案,經討論後決定乙案,在營所稅方面增加654億元,股利所得採「部分免稅」或「分離課稅」擇一使用。但最後結果仍要經立法院討論通過。

財政部日前提出稅改方案,確定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但股利所得分成甲、乙兩種方案,甲案是指獲配的股利金額37%免稅,餘額(63%)作為當年度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乙案則是投資人領到股利後,在部份免稅和分離課稅擇一使用。

徐國勇在會後轉述,在便當會中,大家贊成乙案,這次稅改可以用「有濟無劫,合理分配,全民受惠」來說明。徐國勇指出,在營所稅方面從17%升至20%,共增加654億稅收,大多是從企業來的,一般民眾則是減稅。

另外,在綜所稅的股利所得部分,採「部分免稅」或「分離課稅」擇一使用,民眾可選擇股利所得併入綜所稅總額課稅,給予股利8.5抵減稅額,上限8萬元;或是單一稅率26%分開計稅合併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