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前總統陳水扁「裝病」,對此,立委廖國棟今 (5) 日質詢法務部長邱太三,陳水扁保外就醫是否為裝病。邱太三指出陳水扁保外就醫為專業醫師鑑定,「不可能讓他 (陳水扁) 裝啦!」

柯文哲於9月29日時接受電視採訪,評論陳水扁病情「一開始是裝的,後來就變成真的病了」,使陳水扁保外就醫一事再度引發熱議。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今召開會議,討論《赦免法》執行情形與保外就醫制度。廖國棟於會中趁勢質詢邱太三陳水扁保外就醫一事。他表示此事攸關國家觀瞻,邱太三應說明陳水扁是否裝病。

邱太三回應,陳水扁保外就醫非單憑陳水扁個人醫療團隊評估,而是經由榮總及台北長庚等醫學中心或公立醫院專業醫師鑑定,今年7月也要求陳水扁找醫學中心出具病情證明,不可能讓陳水扁裝病。矯正署長黃俊棠也近一步強調台中監獄每月皆有訪視流程,訪視後會拿診斷證明由中監團隊複審,有持續追蹤陳水扁病情,並會視情況斟酌是否延長陳水扁的保外就醫期。

另外對於國慶大典將近,廖國棟表示曾主持過8次大典的陳水扁一定很心動,「他一定想盡辦法要參加」。邱太三則回應目前尚未收到陳水扁的申請,若收到出席申請,則將依據場所安全性、身體狀況等項目來審慎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