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在9月時提出稅改方案,預告期30天在今(5)天屆滿。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午將與民進黨財政委員會立委進行行政、立法、行政協調會(便當會),討論稅改議題。

這次財政部提出的稅改方案,將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但股利所得將分為甲、乙兩種方案。甲方案採「部分免稅、合併計稅」制,個人股東股利所得總額的37%免稅,剩下63%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稅。乙方案則是將股利所得「合併」或「分開計稅」二擇一;分開計稅者,單一稅率為26%;合併計稅者則給予抵減稅額,可抵稅額計算方式為「股利X8.5%稅率」,每一申報戶上限為新台幣8萬元。

另外富人稅45%宣告終結,綜所稅最高稅率將降為財政健全方案實施前的40%;營利事業所得稅則從現行17%調升至20%,但企業未分配盈餘加徵10%稅率調降5%,以彌補企業損失。稅改方案同時也可能將綜所稅標準扣除額從9萬元調升為11萬元、薪資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則從12.8萬元調高至18萬元。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4日表示,賴清德今天與民進黨財政委員會立委舉行便當會,將聽取立委們對此方案之建議及表達行政院立場。他指出,行政院政務委員許璋瑤將在便當會後決定召開會議審查法案的日期;他更進一步表示希望能盡快將法案送至行政院院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