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肚區第七公墓在今年3月遭人違法傾倒廢棄物,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在今 (5) 日將2名涉案人,王姓及潘姓男子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台中地檢署。

今年3月有民眾向環保署投訴,大肚區第七公墓遭人惡意亂倒大批廢棄物,環保署獲報後派遣人員前往稽查,現場現場空調設備及視聽教室連結課桌椅散落一地,環保局聯合警政署立刻啟動「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小組」機制,展開蒐證及調查。

據查緝小組調查,廢棄物原本屬於雲林某間大學,學校以8萬5千元的代價承包給台中一家合法的環境事業公司進行清理工作,該公司以6萬元將廢棄物委託給王姓男子清理,王姓男子卻以合法掩護非法,趁深夜將廢棄物載往第七公墓傾倒。

警方循線逮捕涉案的王姓及潘姓男子,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台中地檢署,環保署也將要求委託業者盡速清除廢棄物,恢復該地原狀。

環保局指出,若受託者未妥善清理,委託事業也未盡督導本分,委託事業應與受託者就該廢棄物負起連帶清理及環境改善責任。事業經營者務必將廢棄物委託合法的清除業者清運,共同維護環境,勿為了一己私利,以身試法從事非法棄置、燃燒廢棄物等行為。除造成環境汙染,更可能面臨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

 

警方循線逮捕涉案的王姓及潘姓男子,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台中地檢署,環保署也將要求委託業者盡速清除廢棄物,恢復該地原狀。   圖: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