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分裂危機,愈演愈烈,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獨立公投後首次接受專訪,表示自治區政府將於本周末或下周初落實公投結果。另一方面,西班牙國王菲利普6世(Felipe VI)在電視發表講話,指責公投違法,反而遭到加泰隆尼亞人民鼓噪,而馬德里政府拒絕調解要求,都被視為錯過協商機會。

英國BBC專訪普伊格蒙特,他表示自治區政府「將於周末或下周初行動」;如果西班牙中央政府試圖干預或控制加泰隆尼亞政府,這會是一個「改變一切的錯誤」。

針對菲利普6世3日晚間發表談話,指責加泰隆尼亞通過獨立公投,造成社會撕裂,威脅國家穩定。普伊格蒙特回應,西班牙國王已經錯失調解政治及憲制危機的機會,自治區政府將落實獨立公投結果。菲利普6世的講話也招致巴塞隆納民眾不滿,批評完全不提馬德里派遣的警察施暴,「民主共處」是由西班牙單方面決定定義,國王已經失去推動雙方對話的良機。

至於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則態度強硬,拒絕調解加泰隆尼亞領袖所提調解獨立要求的呼籲,聲稱在普伊格蒙特放棄推動獨立前,不會談判。

歐盟委員會二度呼籲西班牙中央政府與加泰隆尼亞展開對話,執行副主席第梅曼斯(Timmermans)4日在歐洲議會上喊話,希望雙方對話以打破僵局,但強調「一切應根據西班牙憲法行事」。

只是根據法新社獲得的消息,加泰隆尼亞地方政府主張獨立的地方領導人,要求召開自治區議會會議,加隆羅尼亞極有可能在下周一(9日)宣布獨立。但反對獨立的政黨擬向憲法法院申請,禁止自治區議會舉行會議。

此外,有消息傳出,馬德里最高法院將傳召加泰隆尼亞警察總長,就煽動叛亂的指控作證,他遭到指控領導1萬7000名警察,卻沒有盡全力阻止獨立公投。如果煽動叛亂罪名成立,恐怕被判15年徒刑。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4日回應西班牙國王菲利普6世的電視講話,指國王已經錯失調解機會。   圖:翻攝普伊格蒙特臉書